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华中科技大学赴我院调研艺术教育与艺术团建设

时间:2015-11-23 阅读次数:
华中科技大学赴我院调研艺术教育与艺术团建设


1117日上,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艺术团一行到我院进行艺术教育和学生艺术团建设方面的调研。华中科技大学学生艺术团团长姜芳、党委书记赵根成、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唐金楠、学生办公室副主任曾婷、校团委文体部部长李杨、学生团体部部长石长冀、艺术学院本科教务办公室胡玉敏等老师参加了座谈会。会议由唐金楠主持。


首先,唐金楠老师介绍了北大学生艺术团基本情况。唐老师介绍到,北大艺术教育有着悠久的历史,从老校长蔡元培提出的“美育代宗教”,到今天艺术学科的蓬勃发展,北大艺术教育走过了将近一百年的历史。在学校相关部门的支持下,学校于2013年成立了学生艺术总团。总团下辖合唱团、舞蹈团、民乐团、交响乐团、戏剧团、影视创作团、曲艺团、朗诵与主持等八大团体。学生艺术总团由校团委和艺术学院共同管理。多年来,学生艺术团在北大国际文化交流、促进艺术教育和校园文化建设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其中合唱团、民乐团、交响乐团和舞蹈团在国内外多项赛事中率获佳绩,为学校争得了荣誉。近年来艺术团不断加强原创作品创作,每年定期举行专场演出,充分展现了北大学生艺术团的创新能力和青春活力。李杨老师和石长翼老师也从全校的文艺活动、艺术类学生社团管理等角度进行了补充。

 胡玉敏老师介绍了目前北大艺术类课程建设的情况。遵循北大本科生培养的战略方针,即“加强基础、促进交叉、尊重选择、卓越教学”,学校不断加强对学生的通识教育,尊重学生的专业选择。艺术类课程是北大学生必不可少的重要一环。多年来,艺术学院每学年开设全校艺术类通选课、公选课和大类平台课等共计60多门,全年选课人数在6000人次左右。在教学实践中,学院强调以“道”统“技”,既开设中西美术史、音乐史、美学原理等理论课程,也开设如中国画技法等实践类课程。老师在教学中秉承蔡元培老校长提出的“整理中国艺术,介绍西洋艺术,调和中西艺术,创造时代艺术”的理念精神,努力培养学生全面的艺术素养和深厚的艺术理论基础。



此次调研中,学院还安排华中科技大学各位老师观摩了向勇教授的《文化产业导论》、朱秋华副教授的《西方音乐史》等课程,使各位老师直观的感受了北大艺术教育现状。华中科大各位老师表示此次交流访问对指导该校艺术团和艺术教育工作大有裨益,未来将不断加强交流与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