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美谭”美育系列公开讲座开幕

时间:2018-11-23 阅读次数:
-->

11月12日晚,由艺术学院主办的“博雅美谭”——美育系列公开讲座开幕仪式在理科五号楼438室艺术学院多功能厅举行。“博雅美谭”第一讲由国家一级演员、著名胡琴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学院副院长宋飞教授主讲,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担任评议人。讲座由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主持。

 

讲座现场

“纯粹之美育,所以陶养吾人之感情,使有高尚纯洁之习惯,而使人我之见、利己损人之思念,以渐消沮者也。”美育有着自己独特的、为其他教育方式所不可代替的特定功能,蔡元培先生明确提出“美育为近代教育之骨干”。在2018年8月给中央美院8位老教授的重要回信以及9月10日全国教育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传承和弘扬中华美育精神,全面加强和改进学校美育,坚持以美育人、以文化人,塑造新时代美好心灵,提高学生审美在此大背景下,北大艺术学院继“博雅艺术讲坛”之后,又精心策划了“博雅美谭”——北大美育系列公开讲座。讲座以“艺术与美育”为主题,面向北大全体学生,陆续邀请国内外知名学者、艺术家,就美学、美育的时代话题及其与个体成长成才的关系等开展对话与交流。

“博雅美谭”开幕仪式以讲述中国早期美育开端的视频开场,以此向蔡元培先生致敬。作为北大美育成果之一的学生艺术总团合唱分团的同学们,现场表演了北大音乐传习所创办人萧友梅先生的代表作《问》和当代著名混声合唱作品《八骏赞》。

 

陈旭光发言

陈旭光就北大艺术教育传统与美育的关系、美育讲座的目的进行了阐述,对“博雅美谭”提出了美好愿景。他提到,艺术学院创院院长、现任名誉院长叶朗先生曾提出“美育是培养杰出人才的必须”“把美育正式列入教育方针是时代要求”的观点,艺术学院一直以推动美育工作为己任,把美育作为学科建设和学院发展的重要工作。

陈旭光介绍了宋飞及其取得的成就。宋飞作为德艺双馨文艺工作者,既是表演艺术家又是音乐研究者和教育家,一直坚持“用自己专业领域的方式讲好中国故事,表达中国情感”的主张令人钦佩和赞扬。

 

 

宋飞发言

宋飞以“民族音乐与文化复兴——音乐中的家国情怀”为主题,从“文运同国运相牵,文脉同国脉相连”的大视野,以中国民族音乐的发展为切入点,从民族音乐中体现的天地情、仁爱情、民族情、英雄情与家国情等5个主题阐述了中国民族音乐的意境美、鲜明的民族风情、民族风骨与民族气节,梳理了民族音乐与中国情怀、中国精神的内在联系。宋飞的学生们分5个主题现场演奏了《空山鸟语》《光明行》《葡萄熟了》《河南小曲》等二胡名作。通过对典型作品的赏析,同学们感受到了优秀民族音乐作品中所包含的民族精神,了解了民族器乐在发展进程中的悠久历史和文人情怀。宋飞阐释了音乐与社会、音乐与民族情怀以及音乐与生活的内在联系。在提问环节中,同学们与宋飞进行了互动交流。

 

        

二胡表演现场

后续“博雅美谭”系列讲座中,艺术学院将继续邀请兼具学术性和实践性的艺术家、理论家,从更多艺术门类视角为同学们带来丰富多样的美感体验,努力在以美育人、以文化人的工作中作出更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