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五周年系列活动-电影《云上太阳》北大感人上映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五周年系列活动-电影《云上太阳》北大感人上映

2011年12月5日,电影《云上太阳》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观众厅举行观影及主创交流会,北大和兄弟院校师生、知名学者和艺术家、企业家和政府代表近800人参加了活动。该活动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人文之美”主题庆祝系列活动之一。

电影《云上太阳》通过山区群众救治一个法国艺术家,并唤起她的生活信心的朴实故事,展示了中国少数民族的人文情怀和风俗习惯,同时也反映了人与自然、人与人如何和谐相处的生存智慧。

《云上太阳》没有浮华的剪辑技巧、仅有很少的对白,大量的长镜头;没有明星大腕,仅有一个专业演员和数千人的原生态表演;没有暴力、血腥、情色、无厘头,只有一个80后女导演带领观众发现美,歌颂美的激情,深入生活,用爱心和灵魂筑就的清纯之作。
该片完成后获得多项荣誉,被文化部选定为2011年年度对外宣传影片;在2011年美国塞多纳国际电影节获得最佳外语片、最佳摄影,观众最喜爱的电影三项大奖等。观众力网的观影调查显示:92.5%的观众愿意向别人推荐这部电影。还有观众表示“这部电影清新,朴实,自然,纯美,看完的感觉,就像做了一次心灵的SPA”。

观影后,导演丑丑阐述了她的创作动机和思想,引起现场观众的极大共鸣,纷纷发表自己的理解和感悟。“一听芦笙响,两眼泪汪汪”,大型舞蹈史诗《东方红》里的苗族演员金瓯先生感慨万千;他还表示电影《云上太阳》真实的再现了苗族的生活全貌,将苗族人淳朴、善良、贴近自然的民族气息讲述的淋漓尽致,故事本身充满积极、正面的意义。解放军艺术学院的孟玲教授则为导演丑丑的创作精神而感动,她说:“从丑丑身上看到了八零后还是很阳光、很向上、很健康、很自强、很自立的,从这部电影看到了祖国河山的美好,少数民族的质朴,我会请我的学生和朋友都来看这个电影”。北京大学同学也发言表示,电影《云上太阳》是一部能够感动观众的好作品,内容真实、故事流畅,在当今浮躁的社会风气环境中,给人一次轻轻的心灵触动,在故事中看到了人性善良,感觉到真、善、美。著名乐评人苏冠霖先生归纳道:life is a film, simplicity is beauty ,love is truth ”。导演丑丑在回答观众问题时讲到,整部影片的苗族演员均为苗族本地人,展现了原汁原味的苗族生活、苗族情怀,真实而不做作,因为他们不会演戏只会做真实的自己,戏中的自己就是他们生活中的自己,真实演绎所以才能够如此生动、自然。

在观众与主创的交流中,电影《云上太阳》北京大学观影及主创交流会圆满结束。据悉,这是艺术学院院庆系列活动中唯一一场电影放映活动。这部电影所表现的思想内涵正是应和了艺术学院五周年庆祝活动的主题——人文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