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国家艺术基金《跨文化艺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在北京大学举办开班仪式

时间:2018-06-09 阅读次数:

 

 

515日上午,国家艺术基金《跨文化艺术管理人才培养》项目在北京大学举行了简洁、隆重、热烈的开班仪式。该项目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国家对外文化交流研究基地(以下简称“基地”)共同承办,是国家艺术基金资助的精品项目。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基地副主任彭锋教授,基地联合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林一教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文化管理委员会主席、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会主席弗朗西斯科尔伯特教授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仪式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基地副主任陈旭光教授主持。参加开班仪式的还有来自全国各文化艺术机构的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和高校艺术管理学科专业教师等40名学员、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部分教师、博士生、硕士生和本科生代表等。

 

项目学员

 

该项目依托北京大学自身的教学与科研优势,联合国内外优质资源。授课专家与学者包括北京大学等高校知名教授、文化艺术领域名师大家、文化部资深文化外交专家、国家级文化艺术机构领军人物、国际知名艺术机构领军人物、世界文化艺术管理学术领域知名学者等。在为期60天的集中培训阶段,项目为学员安排了形式多样的课程,将以高端讲座、国际艺术管理工作坊、深度主题研讨、文化艺术机构深度调研等形式,理论与实践并重,实用性与专业性兼具,全面提高管理人才的跨文化艺术管理理论素养、提升对跨文化艺术项目的运作能力、增强我国艺术机构对国际项目的创新管理能力、帮助文化艺术机构抓住全球化市场环境下的文化艺术发展所带来的机遇,从而更好的促进国家文化艺术事业的繁荣发展。此举正是为了响应和贯彻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坚定文化自信彰显中国文化对世界的影响力,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自己的历史担当。

 

陈旭光教授主持开幕式

 

在开班仪式上王一川院长首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他表示该项目的开办正是响应了国家对新时代跨文化艺术管理高级人才培养的召唤。时代呼唤伟大的文学家、伟大的艺术家,同时也在呼唤伟大的艺术管理家。希望通过该项目,授课教师和学员一同努力凝聚出通向未来的中国跨文化艺术管理智慧。他祝愿参加项目的学员努力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文艺高峰的跨文化艺术管理者。

 

王一川教授致辞

 

彭锋副院长与科尔伯特教授分别作为项目授课的国内名师和国际名师代表对学员在北京大学期间的学习和生活提出了期望。希望学员在各位名师的指导下和北大校园浓厚的人文氛围熏陶下大有收获,提升在跨文化艺术管理领域的理论素养,更好地指导跨文化艺术管理实践工作,同时为世界艺术的发展和交流发挥更大的作用。

 

彭锋教授致辞

 

科尔伯特教授致辞

 

 

项目负责人林一教授在介绍项目情况时表示,本次项目应邀授课的学者与专家均为国内外相关领域的顶级名师,学员是经过激烈竞争筛选出来的来自艺术院团、文化机构、文化企业、高校等单位的中层以上骨干力量。希望学员珍惜机会,认真学习,多与老师们积极交流、共同探讨新时代跨文化艺术管理者如何担当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历史使命。

 

林一教授致辞

 

来自中央芭蕾舞团的陈超作为学员代表发言,她用“感触、感激和感恩”,表达了在新的时代随着我国文化艺术机构国际影响力的逐步增强,对高级艺术管理人才的需求越来越迫切。该项目的开办及时满足了广大文化艺术机构培养和储备人才的需求。

 

学员代表致辞

 

开班仪式后王一川院长做了题为《北大名师眼中的艺术与人生》的讲座。他梳理了北京大学历史上数位极富影响力的艺术家、哲学家、教育家、和美学大师等对于艺术与美的追求及理论研究,指出艺术是一种心赏,引领人的心灵朝向公共性的境界,个体通过艺术鉴赏实现心灵的公共性的自觉,涵养艺术公心,这是今天和未来所有艺术工作者、艺术家、艺术批评者、艺术研究者和艺术管理者都需要考虑的众多问题之一。为青年艺术管理工作者提出了思考的课题。

 

项目合影

 

在接下来集中授课阶段,即第一期515613日、第二期111日至30日期间,项目将密集的邀请众多名师进行授课,并带领学员赴知名文化艺术机构进行深度调研,理论与实践紧密结合,全面提高学员跨文化艺术管理水平,为国家培养高素质的艺术管理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