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雅美谭”第三讲——中国音乐纵横谈:弹拨与拉弦的对话

时间:2018-12-19 阅读次数:
-->

1217日下午,“中国音乐纵横谈:弹拨与拉弦的对话”专题讲座于理科教学楼108教室成功举办。本次讲座邀请到琵琶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民乐系副主任章红艳教授和古筝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民乐系弹拨教研二室主任周望教授以及二胡演奏家、教育家,中央音乐学院博士生导师,民乐系拉弦教研室主任严洁敏教授共同主讲,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彭锋教授任评议人,并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学系副教授毕明辉老师主持进行。彭锋教授为三位主讲人颁发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硕士研究生兼职指导老师”聘书。

 

 

本次讲座由当代最有影响力的琵琶、古筝、二胡演奏家现场分享了最具代表性的弹拨与拉弦器乐作品,以展现中国音乐的迷人特质和丰富内涵。首先,章红艳教授为大家演奏了琵琶曲《大浪淘沙》。章老师讲到,此曲的作曲家华彦钧先生(瞎子阿炳)是她心目中20世纪最伟大的音乐家。华彦钧先生的音乐没有太多粉饰,每一个音都由心而生,这首《大浪淘沙》质朴直白,犹如秋天的最后一片落叶般凄凉。章老师还以新疆民歌《送我一枝玫瑰花》为例,展现了琵琶这件乐器富于爆发力的地域音乐特质。周望教授为大家讲述了古筝的历史,并演奏了几首不同地域风格的同一筝曲《高山流水》,以突显中国音乐的地方特色。在重点介绍陕西秦筝时,周望教授为听众演奏了著名的代表作《秦桑曲》,以展现筝乐的独特魅力。严洁敏教授以小提琴与二胡作对比破冰,强调二胡的歌唱性与独特性,以《河南小曲》和《流浪者之歌》为比较,讲述了二胡这件乐器的演奏中的虚实相生和情感表现的如泣如诉。

彭锋副院长在讲座的尾声致辞,希望以耶鲁大学为参照,邀请中国最好的艺术家加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联手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与中央音乐学院民乐系合办的研究生联合培养项目“中国器乐研究与表演”做好,为学生提供更好的平台,为北大跻身世界一流大学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