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行2017级开学典礼

时间:2017-09-07 阅读次数:

201796日下午,艺术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在英杰交流中心月光厅举行。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院长王一川、党委书记邹惠、副院长陈旭光、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等学院领导、教师代表和教辅行政人员,同2017级全体新生一同参加了典礼。本次典礼由唐金楠老师主持。


 

典礼伊始,播放了学院为全体新生现场报道录制的纪录片,让2017级的新生们重温了踏入燕园的激动,也让他们对学院影视学科发展有了初步的感悟。随后典礼正式开始,唐金楠老师首先代表学院对全体新生表达了欢迎和祝贺。

 

 

之后,2017级本科牛瀚渟同学作为本科新生代表发言。她以木心先生的诗为开头,讲述了自己从艺术夏令营起,同艺术学院结缘的历程,她讲述了自己学习和成长的经历,结合世界文化的发展趋势和自己的对艺术的热爱,表达了自己不忘初心的坚持和实现艺术梦想的决心。

 

此后,2017级硕士研究生王亚群同学代表硕士研究生进行发言。他以“执着”为中心,讲述了自己对影视、对艺术始终如一的热爱,他谈到自己曾经在北京电影学院的本科经历,电影学院的不羁与洒脱开阔了他的思维,而现在成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研究生的一员,则是对燕园文学气质的追求,他期待着北大的底蕴和电影学院创新精神的碰撞与交融,希望自己能不忘最初的执着,实现好从非北大人到北大人的转变。

 

随后2017级博士研究生冯晔代表博士新生进行发言,为了与双胞胎妹妹有不一样的人生道路,冯晔在硕士阶段选择了清华大学,如今重回燕园,她要完成从硕士生到博士生的转变,对自我进行历练与洗涤,追求更高的学术理想。她提到国际视野、学术追求和独立人格三点对求学生涯的作用,又以尼采的话为引提出知行合一的重要性,她希望每一位北大艺术人都能最质朴的行动去实现自己的艺术理想,坚守北大艺术人的历史使命。

 

教师代表发言环节,艺术学院音乐学系系主任、2017级新生班主任周映辰老师结合北大的历史为新生带来语重心长的发言。周老师在发言中引导着同学们思考“北大人”与“成功者”之间的关系,教导同学们不要成为钱理群先生口中“精致的利己主义者”,她希望同学们既要利用好北大提供的学术平台,又要肩负起身为北大人的责任,在北京大学度过自己最美好的青春年华,为北大带来新的感人故事。

 


发言环节最后,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以《学做一片树叶》为题发表了精彩的演讲。王院长结合互联网时代的特点,肯定其作用之余,也提醒“栖居”与互联网上的学子不仅要善于运用互联网,更要突破它的局限,不要在专注于远方网友沟通时却忽略了和身边人的面对面交流。王院长提到,学习和教育拥有四大支柱:学会求知、学会做事、学会做人、学会共存,其中“共存”在互联网时代尤其具有优先性,从中国的孔孟、陆九渊到西方的马丁·布伯,都强调着人与人之间的相互依存。他引用西班牙提琴家帕布罗·卡萨尔斯“将全人类视为一棵树,我们自己是一片树叶”的比喻,说明人类存在息息相关的共同体中,人人为我,我为人人,学会共存,就是学做一片树叶。从与人共存引申开去,王院长提出了对同学们的几点建议:学会师承老师,学会与同学友爱互助,学会问道于学长和学会请教校友、院友,从不同的人身上,同学们能够得到不同的宝贵资源,促进自己与他人的共同进步,他衷心希望同学们能够在燕园这棵大树上,与同学、老师、学长和院友们结成亲密“从游”的学术共同体,成为自己想成为的那片树叶。


 

典礼接近尾声,依照艺术学院传统,教师为新生代表佩戴校徽,借此仪式来激励同学们努力学习,增加他们身为北大人、艺术人的责任感。

 

随着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7级新生开学典礼的圆满结束。同学们将以崭新的姿态迎接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新生活,追逐自己的艺术梦想。

         供稿 | 周若菲

供图 | 陆洲 高琰 高逸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