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电影学术年会】学术沙龙二现场速递: 一手牵着“文”,一手拎着“娱”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中国电影学术年会】学术沙龙二现场速递: 一手牵着“文”,一手拎着“娱”

10月28日下午,2012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第二场学术沙龙以“电影如何‘文’、‘娱’兼备”为主题展开。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主持,国家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陆弘石,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胡克,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研究员赵卫防,北京大学博士后、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立新,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慧瑜,中国电影资料馆馆员姚睿,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讲师张启忠,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讲师苏涛等嘉宾就论坛主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
   

国家广电总局电影频道节目中心副主任陆弘石通过对文化力和影响力的反思,用亲身的经验的体验来总结中国电影作品的影响力和文化力的问题。陆弘石副主任指出,由于政治和历史的原因,中国的影视剧作品在东南亚的影响力慢慢地又被西方所取代的趋势。为什么会产生电影如何“文”、“娱”兼备的问题,陆弘石认为是因为观众对某一类影片不满意,观众所能看到的、可以公开放映的影片并不能满足观影的需要。他认为,单纯的视觉奇观或恶搞,不能真正达到娱乐的目的。“要把商业片拍的更艺术,”他引用著名导演郑洞天的话说,“我们首先遵循商业电影的规律,再去寻找作者影子,我们才能做到文娱兼备。”
   

中国传媒大学戏剧影视学院教授胡克胡指出,关于中国电影的影响力和文化内涵,我们应该区分中国和世界这两个概念。中国电影正在产业化,吸收好莱坞经验、香港电影经验以及世界其他地区商业电影经验是时代的要求。而中国电影进入西方主流院线,更重要的是中国国家力量与西方世界的对比问题。以胡教授的观点,现在的中国电影应该表现得更“软”,放下姿态,用人性、普世价值去打动世界观众。


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研究员赵卫防探讨的是十七年时期中国内地电影在香港的传播问题。“十七年”期间香港左派电影,以及以电影为基础的其他的文化影响特别的强大,在1965年香港左派的演出达到鼎盛。这样巨大的影响力和文化里的高潮至今都没有被超越。所以这是一个值得思考的和反问的问题。


北京大学博士后、重庆交通大学人文学院教授王立新针对对近期备受关注的话题——影片《白鹿原》的放映、莫言获得诺贝尔文学奖——运用用符号学的理论框架来做出极为精到的阐释。她运用符号学的双轴关系来分析当代的评价标准和影视剧言辞变化的关系的趋势,两种关系轴都在发挥作用,但最重要的是要聚合轴的作用。如果组合轴无限膨胀那么我们的社会就会出现文化的坍塌。王教授认为,当下我们认知结构言辞结构,从隐喻式的言辞走向了反讽式的言辞,八十年代空镜头和画外音和现在的追求的修辞效果是不一样的。所以我们应该更多地关注评论界的聚合轴的力量。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慧瑜提出,2012年是第六代导演集体亮相的一年,但是他们并没有像以前那样引起评论界的关注。这次亮相不变的特点是自我视角、城市故事、当下故事、关注边缘群体、弱势群体以及高度风格化的影像;变得特点在于尝试处理历史化的问题。历史地看,第六代导演表现出来的“不合拍”是非常有意义的。


中国电影资料馆馆员姚睿的发言以“卡梅隆导演的叙事中国电影文化的问题”为题。 他以学理的角度阐释了“文”与“娱”的深刻内核。他认为中国电影应该从类型片的运行策略和接受层面的丰富经验来学习和完备自身。


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讲师张启忠站在历史的高度和世界的维度,回溯、环顾了动画的发展,对中国动画的现存状况做出深刻剖析。他从中国动画人的文化素养、影视结构、动画技法、创作技能四个基本素能方面分析和阐释了中国动画不够发达的原因。中国动画之所以没有出现像宫崎骏一样的动画大师,文化素养的欠缺才是最根本的原因。他还认为动画人培养新闻动画的制作能力也是当务之急。而有了文史哲人文精神的提高和对当下生活的关注,才能创造出中国动画的新高峰。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讲师苏涛以“武侠片与传统文化的关联,新派武侠片与今天”为题发表演讲。他认为武侠片作为一种类型主要经历了三个阶段:胡金铨张彻为代表的 对传统文化的亲身体验;徐克、李安、张艺谋等导演的符号式在现;今天跟传统文化没有关联的武侠片思想性越来越稀薄,主题上更多是普世性的政治教条,虚构人物,混乱的价值观、历史观、权力观、权利观。(整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1级硕士研究生  徐之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