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成为中国艺术硕士的人才品牌——王一川院长在2014年春季艺术硕士入学典礼上的发言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成为中国艺术硕士的人才品牌——王一川院长在2014年春季艺术硕士入学典礼上的发言

成为中国艺术硕士的人才品牌

 

——在2014年春季艺术硕士入学典礼上的发言

 

王一川


2014年2月28日


尊敬的刘明利院长,老师们、同学们:
 

   刚才发言的老师和同学都对新同学的到来表达了欢迎之情,我的心意是完全一样的,衷心地欢迎你们,欢迎你们成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的新成员!值此机会,我想谈点个人的建议,仅供你们参考,更与各位共勉。


       你们是2005年以来北京大学招收和培养的第九届广播电视艺术学专业的艺术硕士生。但你们这一届却有点与众不同:你们是历届招生人数最多的一届,而且也许由于历经2013至2014年之交的“一生一世”的奋力拼搏才考入北大,所以幸运地成为“第九”届,或许应当是水平和质量最高的一届呢!因为,按汉语传统,“九”字总是指最高或最顶级的东西的,如“九九归一”、“九牛二虎”、“九天”、“九重天”、“九霄云外”、“九鼎大吕”和“一言九鼎”等等。而我们的艺术硕士培养到第九届,也确实应该已经在人才培养的规范、标准、方向、目标、质量等方面积累了经验,开始形成自己的独特品质、优势、特色和声誉等,也就是开始成为人才品牌了。


       大家知道,大学的中心任务是培养人才,也就是出人才产品。我们的艺术硕士人才培养到第九届,就是应该到不仅出人才产品而且出人才品牌的时候了,也就是我们应该从人才产品培育园地进展到更高端的人才产品培育品牌了,也就是既要出优质人才产品,又要本身成为优质人才品牌园地。一般说来,品牌是人们对企业及其产品的一种评价和认知,是产品的综合品质的体现和代表,也是产品的社会信任、信誉及声誉的集中凝聚。凡是能被称为品牌的产品,往往是那些综合品质卓越并集中凝聚着社会信任、信誉及声誉的产品。正像近年来在全世界热销的“苹果”品牌一样,一个产品的品牌价值,往往不仅在于其使用价值,而且更在于其附加的和可以增值的无形价值,这就是该产品所蕴含的文化价值或文化个性。从这个观点看待我们北京大学的艺术硕士人才品牌及其培育,那就要求我们培养的艺术硕士,一方面具有优秀的综合品质,在其专业或职业领域具备卓越的素养和能力;另一方面具有独特的不可替代的文化价值和学术个性,在同行及社会中富于良好的声誉。要想成为人才品牌,这两方面是“一个都不能少”的。


       当然,要想让我们的艺术硕士培养成为公认的人才品牌,固然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作为“园丁”的我们学院教师们的自觉认知和行动,以及来自北大学校层面即研究生院的领导和支持,对此我们需要加倍努力地工作;但同时,另一方面,我想也关键取决于被培育的艺术硕士研究生本人、也就是在座的各位新同学的自觉的认知和行动。如果你们都发自内心地认同这个共同愿景,并把它当作个人学习和发展的人生愿景,那才会在心底里油然而生自觉和自信,也才会转化成你们各自的不可阻挡的成为人才品牌的有力行动。从做人才产品转变为做人才品牌,这很大程度上将决定各位的未来。我在本学期开学之初的2月16日,接到了你们中一位同学的来信,他自觉地以北大人身份对艺术硕士培养提出了几点建议,特别是加强人才培养定位,强化归纳、总结和宣传,注重研究生的利益诉求,开拓校友和院友资源,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加快国际化步伐,目的正是让我们的艺术硕士成为中国专业学位培养领域的知名“品牌”,并且提出“加快树立北大MFA在中国的第一地位”的高远目标。我在这里郑重地感谢这位同学的建议,并且希望全院相关老师都来认真研究这些建议、积极改进我们的培养工作,同时,更希望2014级所有同学都能像这位同学这样,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投身于我们自己的北京大学艺术硕士培养的品牌化建设之中。


       尽管我清楚,这是一个需要付出艰辛的努力才可能有所进展的高远目标,但我还是想在此谈谈自己对北京大学艺术硕士人才品牌的内涵的初浅理解,也算是对各位的专业学习提出几点个人建议吧。


       第一,自觉追求丰厚的人文素养。同全国其它高校的艺术硕士相比,北大的艺术硕士应该具有什么品质?我首先想到的就是人文素养或人文底蕴这一项。置身在北京大学这样的人文学科传统深厚的高等学府,艺术学子应当主动地从具有悠久的科学与民主、“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等传统的“这方水土”中吸取养分,成为具有厚实的传统理念、明确的思想追求、清醒的价值立场的艺术人才。具体地说,希望大家按照我院名誉院长叶朗先生最近在《光明日报》的“光明讲坛”所提出的要求,一是“学习中国的文化经典,继承中国的哲学智慧”,二是“从中国传统文化中获得回应当今时代问题的启示和方法“,三是”把中国传统优秀文化的精神融入当代的生活“。(据《光明日报》2014年1月13日第16版)在此基础上,熔铸我们自己的人生观和艺术观以及其它艺术专业素养。


       第二,养成跨学科拓展及跨媒介艺术交融能力,简称双跨能力。一是指跨学科,二是指跨艺术类型。北京大学的艺术硕士生,无论自己的本科专业是什么,也无论现在的职业是什么,都应自觉地利用学校的一流的中文、历史学、哲学、外国语言文学等人文学科与快速发展的经济学、管理学、法律学、社会学、心理学、教育学等社会科学学科之间的交融,以及与在全国领先的数学、物理学、化学、信息技术科学等理工科之间的交融,利用这种优质的跨学科交融土壤,去涵养自己的想象力、拓展能力及综合能力。同时,我们学院本身是一个以多艺术类型交融及普遍性艺术类型研究为优势和特色的学院,建议大家充分利用咱院自身的电影、电视艺术、戏剧、美术、音乐等跨媒介或跨艺术类型交融资源,探索多媒介或跨媒介艺术交融的可能性,使之创造性地融入自己的纪录片、电视剧本、综艺节目策划、主持人艺术探究等专业创作领域,成为融汇自己的社会关怀、人生理解、思想表达和艺术趣味的有力的粘合剂。


       第三,致力于艺术原创力的提升。要成为艺术硕士人才品牌,关键要有原创的作品。北大人素有“敢为天下先”的传统,有着鲁迅所说的“北大是常为新的,改进的运动的先锋”的历史,要做就做前人没有做过的创新的事业。正是这种传统赋予北大艺术学子在艺术上的无条件的原创使命,也就是探索运用新形式去传达对于人生和社会的新体验和新理解的途径。陈宇老师执导的姊妹篇《女生日记》及《男生日记》之所以受到大学生及广大网民的嘉许,获得全国性声誉,成为北大人创作的艺术品牌,关键就是其中呈现了北大人自己的原创力。


       第四,敢于成为拥有鲜明艺术个性的艺术家。北大人素来是尊重和追求个性的。北大有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传统,其历史上涌现过一批又一批富于个性的人才,无论是毕业生还是教师。而个性是艺术品及其创造者艺术家的生命。现代艺术理论家滕固早就说过,艺术家总是“在一切中发见自我,在自我中发见一切;发见了自我,然后可创造我的个性”(滕固:《体验与艺术》,据沈宁编《滕固艺术文集》,62页,上海,上海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希望各位瞄准个性艺术家这个专业目标和人生境界,去学习、涵养和积累,去迎接个性闪耀的未来。


       第五,其艺术品及其人格风范具备感召力。北京大学培养的艺术硕士,应当在同行中有一种独特的感召力,这既来自其艺术品本身,也来自其中投射的艺术家的艺术个性。人们通过其作品而感受到艺术家的人格魅力。再进一步,透过艺术品及艺术家而感受到人才品牌的培育者也就是我们学院的个性及感召力。


      我这里提出的五点,不一定准确,但确实发自我的内心,既是对各位同学的期待和要求,更首先是对我自己的自我要求以及对我的学院同事们的期待和要求。让我们师生共同努力工作,为了成为中国艺术硕士培育的人才品牌!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