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拉筹伯大学跨文化交流项目成功举办

时间:2014-12-31 阅读次数:

20141211日中午,北京大学-拉筹伯大学跨文化交流项目北京部分闭幕仪式在热闹温馨的氛围中结束,中澳同学互赠纪念品,至此,2014年北京大学-拉筹伯大学跨文化交流项目圆满成功。

北京大学-拉筹伯大学跨文化交流项目是中国北京大学与澳大利亚拉筹伯大学校际交流合作的项目之一,此前已经成功举办两届,成为了两校间品牌交流项目。2014年,北大国际合作部希望通过院系参与丰富活动内容,加强项目专业性,进一步丰富院系层面的国际交流合作。艺术学院作为校内首家承办院系举办此次活动。北京大学-拉筹伯大学学生跨文化交流项目2014以“Tradition, Modernity and Globalisation: Cultural Impacts of the 21st Century”为主题,通过双方学校青年学生在北京和墨尔本分别12天的学习调研、实地考察和论坛交流,试图对以上问题给出学生自己的答案,激发中澳青年对双边关系特别是现代化视野下文化问题的关注,加强青年人之间的沟通学习,促进两国文化和人才的交流。

2014930日到1012日,艺术学院十五名师生离开北京前往拉筹伯大学访问交流,受到了拉筹伯大学师生的热情接待。在澳方同学的组织带领下,通过将近十天的讲座、参观以及小组讨论,最终中澳同学共同呈现出了一场精彩的论坛交流活动。

20141130日到1212日,来自拉筹伯大学各专业的二十名学生来到北大进行访问交流。艺术学院为拉筹伯同学安排了数场相关学术讲座与课程,包括对外汉语学院张未然老师主讲“中国传统文化简介”,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教授主讲“中国文化产业发展现状与趋势”,艺术学院副院长丁宁教授主讲“视觉艺术对当代文化的影响”,艺术学院艺术学理论系主任彭锋教授主讲“中国艺术的美学传统与当代价值”,艺术学院刘晨老师主讲“从中西方艺术看文化差异”。此外,艺术学院高译老师还为拉筹伯同学讲授了“中国传统书画艺术技法”,并现场教导同学们作画。高译老师此前参与了该项目在拉筹伯大学的行程,并创作了关于拉筹伯大学的书画作品,在课上他也将相关作品赠送给了同学们。

除了学术讲座,艺术学院师生还带领拉筹伯同学进行了“艺术与城市发现之旅”。从历史的故宫、八达岭长城、明十三陵景区、首都博物馆,到当代的798艺术区、今日美术馆、中关村自主创新示范区、海淀区创业大街,以及历史与当代碰撞的南锣鼓巷、后海等,让拉筹伯同学全方位地了解北京的社会历史与文化艺术生活,感受北京。拉筹伯大学同学纷纷表示北京给他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最后,通过129日全天的分组讨论,1210日,中澳同学再次共同完成了题为“我眼中的中澳合作机遇与挑战”的论坛报告。2014年北京大学-拉筹伯大学跨文化交流项目在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和艺术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在中澳师生的共同配合下,取得了圆满的成功,并获得了中澳师生的一致好评。通过开展北京大学与拉筹伯大学师生跨文化交流活动,不仅加深了对彼此国度文化的了解,更收获了新的友谊,同时也有利于北京大学进一步推动国际化育人,培养学生的全球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