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行院友会工作交流会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618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会工作交流会于艺术学院会议室举行。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副主任王宇、数学科学学院院友办公室负责人梁岚、物理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晓华、城市与环境学院院友会负责人尹燕萍、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卉、光华管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主任王冬霞、法学院院友会事务中心主任党淑萍、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久珍、社会学系教务办公室主任吴少宁、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强、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以及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邹惠、音乐学系副教授李静出席了本次交流会。交流会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唐金楠主持。




邹惠书记首先感谢并欢迎校友工作办公室以及兄弟学院的负责老师在百忙当中抽出宝贵的时间出席本次院友会工作交流会。随后,唐金楠副书记回顾了艺术学院自1997年建系以来发展历程,以及近年来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情况,对院友会筹备情况做了简要介绍。艺术学院目前整体发展态势良好,院友会的成立能够更好的发挥空间、更有效的整合资源,具有重要的意义。音乐学系副教授李静也向与会老师表达了欢迎和感谢。

北京大学校友工作办公室王宇副主任对艺术学院院友会前期筹备工作给予了的高度肯定,并以北京大学校友会工作的宏观角度,对艺术学院院友会筹备中所涉及的院友会章程制定、院友数据库建设、院友基金等工作进行了指导。他结合校友会工作当中的实际经验,就艺术学院院友会成立后的院友数据维护、院友组织发展平台、院友会专职工作人员配备、组织规范性等相关方面,如何与校友总会之间展开有效配合提出了诸多建议,表达了校友会对院系院友会工作的支持。他希望院系作为院友会平台的搭建者,结合院系属性、拉近地域间院友会的距离,有效整合新老校友的资源,高效利用校友网社区的功能,为院友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为年轻校友提供自由交流的平台,发挥院友会的强大支撑作用。

来自于学校的各个学院的与会嘉宾结合院系情况介绍了在院友会工作方面的实践经验。他们都认为,院友会是校友之间维系感情的重要桥梁,如何增加校友对学校、学院的归属感是院系院友会建设的共同目标。同时他们就艺术学院院友会工作的开展也给予很多积极有效的意见和建议。信息管理系党委副书记张久珍、社会学系教务办公室吴少宁老师都认为,院友会工作应该以服务好学生的工作生活为大前提,为学生搭建好平台,增加校友对学校的归属感。来自光华管理学院校友事务中心主任王冬霞老师在介绍光华管理学院校友会经验时指出,将院友会的系列活动与学院不同专业项目有机结合起来,以学院为平台展开跨学科、跨行业的整合,对外提升品牌度,让校友感受到除了日常学习工作以外,在其他领域可以通过学院获得支持。同时还应该利用好北大深厚的艺术文化底蕴,组织有教育意义和公益价值的活动。元培学院党委副书记丁夕友老师提出,应围绕组织、平台、活动、基金几个方面推进院友工作。马克思主义学院党委副书记王强老师强调了做好服务细节的重要性。他表示应该从在校期间起就加强对学生感恩教育,让他们有回报母校的意识。法学院的党淑萍老师介绍了法学院的经验,她提出院友会的工作核心是服务,学院领导的重视和积极参与是做好服务的重要基础。应该充分调动学院上下资源,这样才能使活动更加有效。城环学院的尹燕萍老师、环科学院党委副书记刘卉老师也分别从各自院友会的筹备过程入手详细介绍了院友会工作的经验和体会。

与会嘉宾对本次交流会的召开表达了赞同。他们都认为这样的会议在各自学院分享院友会宝贵工作成果的同时,也是一次难得的交流和学习的机会。本次会议的成功召开具有特别的意义,为日后院系之间跨专业跨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可能,为艺术学院院友会建设提供了新思路。活动最后唐金楠老师表示,艺术学院将在学校校友会和校友工作办公室的指导下,以本次院友会工作交流会其他兄弟院系的工作经验为榜样,投入艺院人的热情和努力,积极开展艺术学院院友会的相关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