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8年艺术学院达世行奖学金美国艺术考察活动顺利结束

时间:2018-07-24 阅读次数:

 

6月26至7月8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8年度达世行奖学金获得者十名研究生同学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向勇教授的带领下,前往美国芝加哥、纽约和洛杉矶等城市,开启美国艺术博物馆之旅,开展两周以“当代艺术在美国”为主题的美国文化艺术创意游学考察活动,取得圆满成功。

 

游学营师生抵达美国首站城市芝加哥合影

 

6月26-28日,游学营师生们考察了位于美国中西部城市芝加哥的数个艺术博物馆。芝加哥处于北美五大湖区的密歇根湖畔,是美国中部的交通枢纽、金融和文化中心,拥有世界顶级学府芝加哥大学、西北大学和享誉世界的芝加哥学派。游学营师生一行先后参观了芝加哥艺术博物馆(the Art Institute of Chicago)、芝加哥当代艺术博物馆(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Chicago, MCA)以及“后现代建筑风格”的集中地——千禧公园(Millennium Park)。芝加哥艺术博物馆丰富的艺术藏品资源和浓厚的公共艺术文化氛围颠覆了游学营师生们对其老牌工业城市的刻板印象。正如芝加哥城市地标——“云门”的设计者Anish Kapoor所言:云门是通往芝加哥的大门,映射出一个诗意的城市,芝加哥作为本次游学之旅的起点,也是通往艺术的“云门”。从古典到现代,从绘画到雕塑,从室内到室外,芝加哥从多个角度为所有的造访者营造出一个富有勃勃诗意的艺术世界。

 

 

 

游学营师生在芝加哥艺术博物馆楼前留影

 

6月29日-7月4日,游学营师生开启了美国第二站纽约的艺术旅程。纽约位于美国东南部大西洋沿岸,是享誉国际的艺术之都,也是一座多族裔聚居的多元化城市,具有开放、包容的城市精神。作为全球创意之都的典范城市,纽约充满了先锋、多元的艺术氛围。游学营师生们先后参观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Metropolitan Museum of Art)、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Modern art,MoMA)、古根海姆博物馆(The Guggenheim Museums)、弗里克美术馆(The Frick collection)、摩根图书馆(Morgan Library)和切尔西(Chelsea)画廊艺术区。纽约大都会博物馆自称拥有“来自世界每个角落、具有5000多年历史的艺术品”,其藏品的丰富性、多样性和广泛性的确与纽约全球化的“大都会”的定位相符,让游学营师生流连忘返。纽约大都会博物馆、纽约现代艺术博物馆和古根海姆博物馆完美地阐释了纽约的“现代性”艺术立场。在参观这些展馆的过程中,文森特·梵高(Vincent van Gogh)、巴勃罗·毕加索(Pablo Picasso)、安迪·沃霍尔(Andy Warhol)等教科书级别的大师作品扑面而来,让人目不暇接。不仅仅是馆内陈设着贾科梅蒂的大量作品令人惊叹,古根海姆博物馆的建筑本身就是现代艺术的杰出作品。而弗里克美术馆、摩根图书馆等私人藏馆中大量的文艺复兴、巴洛克和洛可可艺术作品的出现也同样令人惊喜。

 

游学营同学在毕加索名作《亚威农少女(Awenon Maiden)》前留影

 

其间,游学营师生一行参访了哥伦比亚大学教育学院(Teacher College),考察了学院与艺术教育相关的教学设施、艺术展览,并与哥伦比亚大学艺术教育系Judith Burton教授举行座谈,就美国的艺术政策、艺术教育和艺术管理等议题展开了深入的讨论和交流。

游学营师生与Judith Burton教授合影

 

7月5日-8日,游学营师生访问了此次美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位于美国西海岸的“天使之城”——洛杉矶。游学营师生们先后参访了盖蒂中心(Getty Center)、洛杉矶现代艺术博物馆(The Museum of Contemporary Art Los Angeles)、布洛德艺术博物馆(The Broad)、环球影城和纽约电影学院洛杉矶分校等文化艺术机构。尽管时值洛杉矶连日高温,即便是44度的极端天气也无法阻挡游学营师生们对艺术的热爱与追求。师生们在这些艺术殿堂里的大师作品前里流连驻足,倾心观摩,用心体悟。

 

游学营同学在艺术博物馆作品前驻足留影

 

其间,游学营师生一行在纽约电影学院副校长Joy Zhu的安排下考察了纽约电影学院洛杉矶分校,与洛杉矶分校院长Sonny Calderon、电影制作系教授Rick Curnutt等进行了深入交流,部分师生实地考察了华纳兄弟电影制片厂的影视拍摄基地,使得师生们对好莱坞电影工业体系有了更加直观的了解,也为本次美国文化艺术创意游学划上了圆满的句号。

 

游学营师生与Sonny Calderon院长合影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于2009年接受北京达世行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赞助,设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达世行奖学金,主要用以资助品学兼优的研究生赴国外知名艺术博物馆、艺术展览和高校进行短期的艺术考察与访学交流。自达世行奖学金设立以来,艺术学院有近八十名研究生先后获得奖励,在达世行公司的支持及学院的统一安排下,先后赴意大利、德国、瑞士等地进行参观考察,让学生们亲近大师作品,感受艺术氛围,极大地开拓了学生们的国际视野,增强了学生们的专业自信。

2018年度达世行奖学金的获得者有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罗慧蕙、王乐、李小川和张立娜,硕士研究生王京晶、蔡一晨、李琛琪、叶馨、庄沐杨和闫晓颖。在达世行奖学金成立即将迎来十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为了更好地开展此次游学考察,在艺术学院副院长彭锋教授的悉心指导和美国亚洲艺术研究所(The Research House for Asian Art)蒋奇谷所长的大力帮助下,游学营同学们出发前进行了精心准备,拟定了各自的研究选题和调研方向,并在游学考察过程中通过摄影、录像、访谈和资料收集等手段,详细记录了此次游学考察所体验到的美国独特的文化、艺术和创意感悟。在艺术学院的支持下,此次游学营师生计划于九月中旬举办一次游学营成果展和调研汇报会,为北京大学建校120周年和达世行奖学金设立十周年献上礼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