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建组仪式成功举行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3926日上午,由北京东方文化资产经营公司出品,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和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曹雪芹》剧组的建组仪式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成功举行。这一仪式标志了《曹雪芹》排演工作的正式开始。北京市委宣传部精品办公室主任霍志静女士、海淀区委宣传部长陈名杰、常务副部长牛爱忠,文化界、艺术界多位专家、学者及《曹》剧主要创作人员参加了此次建组仪式。


《曹雪芹》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和音乐剧研究中心继2012年制作的《大红灯笼》之后的第二部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作品。《红楼梦》文化是中国最重要的传统文化资源。曹雪芹晚年移居北京西山黄叶村,在这里开始了他的创作生涯,黄叶村也因此成为中国文人心中的圣地,在中国文学史、文化史上有着重要的象征意义。


2013年是曹雪芹逝世250周年。当前,关于曹雪芹巨著《红楼梦》已有话剧、歌剧、越剧、芭蕾舞剧等多种艺术形式的舞台剧版本,但尚无音乐剧作品问世。《曹雪芹》将填补这一空白,并首次将曹雪芹、《红楼梦》、黄叶村三者有机地联合起来,打造出一部别具特色的音乐剧作品。《曹雪芹》继续秉承中心“汇聚音乐剧研究力量,集合民族音乐社会资源,打造音乐剧精品剧目,推动音乐剧文化发展”的创作理念,保存着鲜明的民族特色,剧本更具原创性,为音乐剧的创作保留了更高的自由度和更多的可能性。


各种形式的红楼艺术作品珠玉在前,加上红学的研究底蕴深厚,使得《曹》剧主创团队在创作过程中背负了很大的压力。导演周映辰教授在会上表示,《曹雪芹》在创作中最为重要的,就是不被一些对红楼梦文化的固有认知所束缚,以更开放的音乐剧创作思维对曹雪芹和红楼梦进行角度新颖的阐释。最终,音乐剧《曹雪芹》跳出了红楼梦原著的单一框架,选择以红楼梦、作者曹雪芹以及曹雪芹创作红楼梦时所居住的黄叶村作为立意点。三个交织的主题扩大了整个作品的视野,为这个经典的题材提供了新的观赏视角。


近年来,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呈现出迅猛的势头。随着商业投入的增加和观众接纳度的提高,音乐剧在中国正逐步形成一个具有规模的市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和音乐剧研究中心一直在音乐剧的普及教育上不懈努力,中心开办的音乐剧公益课堂和大师班等课程成绩斐然。然而,中心也深刻了解到,对于音乐剧最行之有效的推广和检验,仍然是将它推向剧场,参与到日益发展的市场中去,而只有高质量的音乐剧作品才能将观众们留在剧场,将艺术市场的蓬勃发展保持下去。在《大红灯笼》以高尚的审美情趣和精良的制作取得了开拓性成功后,有理由相信《曹雪芹》一剧将会在2013年的冬天再次刮起一阵强烈的音乐剧旋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