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艺术讲坛第51讲:艺术与商业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博雅艺术讲坛第51讲:艺术与商业

北京大学博雅艺术讲坛第51讲于2013年11月12至13日举行。本次论坛邀请英国佳士得学院高级讲师詹姆士 古德温(James Goodwin)先生讲授“西方艺术市场史”、 “艺术的价值”、 “西方艺术市场的类型”等三场学术讲座。詹姆士先生国际著名的艺术市场研究专家和课程讲师,教授艺术市场,并著有《国际艺术市场—收藏家和投资指南》 一书,对艺术市场有深入的研究。讲座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副教授担任学术主持。

 

    在“西方艺术市场史”讲座中,詹姆士分析欧洲艺术市场的转变与促成原因,并聚焦于第一波全球化时代,19世纪初的艺术市场发展。詹姆士指出,艺术市场的基本特征不会因为时间或所在国而改变,如供需结构、社会和投资者间的关系。了解这种共有的形态能更好的掌握未来艺术市场发展。

 

    在“艺术的价值”讲座中,詹姆士以数据、图表分析影响艺术价值的相关因素,艺术的价值取决于作品内在的美学、文化和外在社会、经济、法律等,且价值可分为三个层次:经济价值、美学价值和社会价值。经济价值可理解为艺术品价格;美学价值可是做艺术品在学术上的重要性;社会价值是艺术品对于收藏家或投资者带来的社会利益。

 

    在“西方艺术市场的类型”讲座中,詹姆士阐释艺术市场一级、二级和三级市场的运作特性,并强调艺术家、艺术馆、中介商、投资者间密不可分的关系。市场运作需要艺术家的创作、艺术馆的经营展示、中介商的推广和投资者的资金,每一角色都是市场运作的重要环节。此外,詹姆士指出,随着经济和文化的发达,艺术市场近五年发展迅猛,国际艺术市场在过去二十年成长了三倍,其中三分之二的艺术交易来自美国、英国和南韩、中国、印度、新家坡等已开发国家。当前最好的180个艺术博览会多在发展中国家举行,如印度、土耳其、墨西哥、巴西,此现象体现了拍卖市场的发展潜力。因此,詹姆士认为了解艺术市场能使新手买家、收藏者或业者的实务操作,也能使对该领域有兴趣的人对艺术拍卖有所了解。

 

    讲座结束后,向老师对詹姆士的学术讲座进行了精彩的学术点评,并对詹姆士的精彩演讲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老师表示,这次活动仅是交流的开始,未来北京大学与佳士得学院进行更多学术交流,促进双方友好关系的发展深化。詹姆士亦表示达对向老师和北京大学的感谢之意,也期待未来有更多互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