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银幕上的外国文化》----记一堂本科生《中国电影史》专题课

时间:2016-01-08 阅读次数:

2015127日,由李道新主讲的艺术学院本科专业必修课,请来了美国加州州立大学历史系的萧知纬教授。

萧知纬教授应邀结合《中国电影史》的教学与同学们分享,以“中国银幕上的美国”为主题的研究成果。

课程由李道新教授主持,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也继续贯彻执行院领导听课制度,参加了听课。首先,李道新教授介绍了中国电影史的研究方法和研究策略,有文化与历史的方向、区域和地域文化研究等相关领域。


随后,萧知纬教授就研究中国近现代从1920到至今年这段时间,中国银幕中美国形象的政治和文化符号的变化。他以时间顺序进行了阐述和分析,美国与中国之间的话语领域的失衡、相互了解的不对等,是展开中国银幕上的美国主题研究的缘起;然后,萧知纬先生将中国银幕上的美国分成三个宏观的历史阶段分别进行论述:中国电影里的美国元素在1922-1949年时期;在1949-1980年时期;从1980年至今是多层次、多色调、全方位的展示中美影视文化的社会性和国家形象。他分别用了《圣城记》(1946)、《美国之窗》(1952)、《黄河绝恋》(1999)三部不同历史时期的电影进行典型案例分析。最后他将中国银幕中的美国研究课题浓缩到“1949年以前毛时代后毛时代三段历史脉络叙述,以此作结。


报告结束后,师生之间展开了关于中美电影文化形象的讨论。陈旭光教授、李道新教授和萧知纬教授就中美文化影视作品中包含的社会性、民族性、文化性和艺术性和大家进行深入讨论。下午5时许,在一片掌声中,此次主题演讲圆满结束。

一直以来,艺术学院重视在课堂的学习中培养学生的能力,特别鼓励不同研究方向的学者把前沿学科的研究成果带给同学们分享,  这不仅会使教学更加丰富多彩,提高教学质量,同时唤起学生勃勃生机的学术想象力,为培养世界一流有思想的艺术学人,提供坚强的学术基础。(文/周正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