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本科生导师制-------艺术史论师生教学研讨会

时间:2015-12-11 阅读次数:


 

为了更好的贯彻学校、学院育人的教育理念,艺术学院实施了本科生导师制,根据学生的个性差异进行指导。 124上午11:00在艺术学院理科五号楼503史系公室,举行了2014本科生艺术论专业师生交流。美史系翁青教授、白巍教授、本科生教胡玉敏老及学生10多人。会议由美术系系主任刘晨主持。

 

首先系主任刘晨老师介绍了美术史系的师资力量与导师们的研究方向,她说,美术系有许多国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他们研究的方向有西方美术史、中国美术史和公共艺术等专业。同学们根据自己的学科兴趣多多向前辈们请教,学习他们的治学方法和人格魅力。


 

14级本科生周俊杰同学表示自己选择艺术史论专业的学习是受到兴趣的驱使,除了对美术史感兴趣外,还对艺术学理论、美学和哲学等诸多学科抱有兴趣。青教授肯定了同学的广泛趣与求知欲,并指出艺术史可以通多角度行研究与诠释,图像可以反映社会观念、政治经济、材料技术等多方面信息,因此各个学科的研究方法在美术史研究中都可以找到用武之地。白巍教授同学分享了其本科期学习历专业经历,比较了以图像作为主要研究对象的艺术史学科与主要研究文献材料的其他人文学科之间的异同,指出艺术史的研究与文史哲等传统学问之间互相依赖与促进的关系。


 

元培14级艺术史方向的本科生黄凯同学表示自己已经形成了较为明确的研究兴趣,比如特别关注中国的伊斯兰宗教建筑与艺术,在学习方法上。青教授肯定了同学们根据自己兴趣选择研究方向,并提出了喜欢做什么、能够做什么、条件允许我做什么三位一体的考量,有时候自己喜欢做的可能并不有能力完成,有时又受到外部条件诸如研究材料缺失等问题的限制,倘若这三者有机结合到达平衡,便能使我们少走许多弯路。同学提到的本科生专业课设置问题,希望本科生与研究生程的学分互选,使得本科生有机会及早接触更多专题课程,以便于发掘研究兴趣;其次本科生的通史类核心专业课应当适当延长学时增加学分,可以考虑将原先两学期共4学分调整为四学期共8学分,既能保证授课信息量,又有更多课堂讨论时间。

 

针对完善本科生培养制度的措施,老师们与同学们进行了更为深入和富有建设性的沟通交流。针对学院的本科生导师制度,与会人员一致认为导师制加强了同学们专业上的契合度,优化资源配置,使同学们真正受益。

 

学院非常重视本科生的教育教学,从2012年以来,艺术学院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从新生到小开始,从学习、专业方向的选择、心理情感和关心和社会实践,导师们给予同学们建设性的帮助,学院形成浓烈的学术氛围。近几年,学院持续举行院长论坛、读书会、中外名师讲座等活动,努力创造更多的条件扩大同学们的视野,丰富同学们的学识。今后学院将努力培养更多引领世界的新青年而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