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媒体艺院】北大学人电影研究自选集首发 肖鹰等学者到场

时间:2015-07-14 阅读次数:

中新网北京7月10日电(上官云) 10日下午,《北大学人电影研究自选集》丛书在北京举办首发式。该书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主持编辑,历时3年。陈旭光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这是一套电影文化方面的“集束式”作品,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

据记者了解,截至目前,这套丛书已经出版的北大学者自选集有:《昨日之岛》(戴锦华),《跨世纪的中国想象》(张颐武),《银幕世界与艺术人生》(彭吉象)《存在与发言》(陈旭光)四种。在第二批即将出版的还有王一川、李道新、陆绍阳等北大学者的自选集。陈旭光称,这套书是对当下北大电影研究成果的一次较为集中的展示,“每卷包括作者自序或学者访谈,是学者对自己研究电影的历程的总结和方法论的思考,正文主体部分为其代表性论文精选”。

“最初做这个选题我还有些质疑,担心能不能成功出版。现在通过几年时间的打磨,终于推出第一批四本著作。”该书出版方“北大培文”总裁高秀芹表示,当下电影产业发展很快,也希望这套书的出版,能够把中国电影学中较为出色的学者观点在更大范围内推广。

诚如高秀芹所说,近年来,中国电影产业突飞猛进,相关的电影研究与批评课题也随之兴起。在当天的首发式上,学者肖鹰表示,自改革开放起,30多年中国电影的历程需要有一个具体解读,这套书的出版具有回溯的意义。

“比如,戴锦华的书中谈到第六代导演与第五代导演界限如何划分的问题,这个便具有较高的学术价值。有助于学术群体对他们进行研究考察、细化解读。”肖鹰认为,如果学者对当下新的电影现象不能作出有深度的解读,这对中国电影生态很不利。

“现在电影有一个很大的问题:被商业挟持。学界也缺乏对电影内在逻辑的追寻。所以,我期待王一川教授在这套书中能有更开阔的整体性的发言和论断。”肖鹰称。


稿件来源:中国新闻网

稿件原址:http://www.chinanews.com/m/cul/2015/07-10/7398480.shtml?from=timeline&isappinstalled=0

发布日期:2015年07月10日 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