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开展心理沟通技巧专项学习会议

时间:2019-01-17 阅读次数:
-->

为提升学生工作效果、增进师生沟通、把握学生心理诉求、帮助学生心理困境解决,1月15日下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开展了与学生沟通技巧和危机情况识别专项学习会议。校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咨询中心牟惊雷老师受邀进行培训,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以及行政老师、学生兼职辅导员与学生干部出席了本次会议。

 

 

首先,牟惊雷老师为大家介绍了校心理中心过去一年的工作概况,分析了北京大学学生存在的常见与特殊的心理困惑,同时肯定了艺术学院在过去一年注重学生心理工作,注意方式方法的实际工作成效。随后,牟老师讲解了有效的沟通方式和常见的问题,强调与学生的日常沟通应以建立良好关系为目的,使学生在遇到困难时学工老师、辅导员可以成为值得信赖的伙伴。在沟通的过程中,应注重倾听多于表达,展示出积极的关怀态度,注重学生情绪表现,帮助学生梳理思绪,自我整理问题所在,注意给予学生自由表达的空间,避免说教式的内容。

 

 

本次培训主要面向解决学生工作中的实际问题,牟惊雷老师也提醒学工老师、辅导员在遇到危机情况时,要注意寻求专业人员的帮助,及时反馈情况并做好记录,团队评估协商后制定科学方案,对目标学生做好陪护劝导等工作;同时,在平时不仅持续关注学生言行表现出的心理动态,及时发现问题,也要做好自我的情绪排解、保持积极的工作状态。会议现场,牟惊雷老师还结合具体的工作案例,开展了情景模拟环节。

 

 

会议最后,王蓓表达了对此次学习活动成果的肯定,并将继续在院内持续推进心理沟通与学生工作其他方面的及时反思和学习;与会人员也纷纷表达了对牟惊雷老师此次培训的感谢,认为这次会议为大家提供了一个交流日常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总结经验教训的契机,为以后在与学生的交流中做好心理疏导工作提供了重要的思想理论基础和方法论支持。艺术学院将继续以学生为中心,在做好日常交流关注的同时,开展各类促进学生在校生活健康发展的活动,为本院学生营造一个积极向上的学习生活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