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田沁鑫导演主讲博雅艺术讲坛: 从创意到实践--戏剧作品在不同空间的多样呈现

时间:2014-12-31 阅读次数:
田沁鑫导演主讲博雅艺术讲坛: 从创意到实践--戏剧作品在不同空间的多样呈现

 

 20141211日晚上,北京大学博雅艺术讲坛在艺术学院438多功能厅迎来著名戏剧导演田沁鑫女士的专题演讲。

田沁鑫导演系国家话剧院导演,近年来, 她始终坚持文化品格,坚持艺术品质,诉说人文情怀。她编剧及导演的作品,如话剧《生死场》、《狂飙》、《赵氏孤儿》、《红玫瑰与白玫瑰》、《明朝那些事儿》、《四世同堂》、《风华绝代》、《青蛇》等,音乐剧《电影之歌(2010版)》,昆曲《1699·桃花扇》等,在中国戏剧舞台上自成风格,独树一帜,饮誉国内外剧坛。

在这次讲座上,田沁鑫导演以《从创意到实践––戏剧作品在不同空间的多样呈现》为题,通过对她的话剧作品《青蛇》在不同的舞台空间和环境中的不同的创意表达和想象性呈现的精到分析,与北京大学的同学们分享了戏剧作品的舞台造型创意与空间处理经验等艺术创作的甘苦体悟。

本次博雅艺术讲堂活动由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主持。

田沁鑫导演首先谈到戏剧剧场的现代生活空间环境。她认为如果要在剧场表现过去的生活,那么通过人们的想象和感受,必须产生一个画面上的感性还原,然后通过舞美、灯光、化妆、演员等部门,通过活人的艺术来完成故事的呈现。同时,需要与观众有一个相互作用的关系,相互振动,将全景式的戏剧表达,戏剧人员的构成与观众的反应放置在一个环境中共同思考。她以演员上场为例子,谈到观演关系的问题,认为剧场通过演员表演来传达给观众,如果他处理得非常微妙,演员自己的表演艺术和技术来表达一个情感的时候,各个方面都到位的时候,观众是一下就能被感动的,所以演员和观众之间是一个共振的关系。接着,她以青蛇为例子,谈到在制作戏剧前对于《白娘子》等相同作品的思考,认为这是一部包括人佛妖三界的故事。而在舞台造型方面,她讲述了德国设计师结合乌镇的建筑视觉效果和环境美学,通过烟雾和雨打造出来的魔幻色彩,同时通过图片介绍了舞美的整体美感与简洁创意。田沁鑫导演认为,这是用当代的技术手段对于中国文化精神的创意呈现。接着,她以乌镇戏剧节的水剧场演出和北京浩空间为例子,前一个是话剧舞台搭建出来的立体效果,其实质是做了一个带水的实景剧场,带有环形银幕的感觉;后一个则是装置影像艺术中的戏剧呈现,并介绍LED屏投射巨蛇来完成五度空间的视觉效果。

最后,田沁鑫导演谈到艺术创作中的创意方法。她结合不同空间中的环境问题,认为戏剧艺术的创意追求就是以创作者独特的空间发现为开端,以大胆创新的方法来获得舞美的最好呈现,实施创意的最佳表达。

 

最后,田沁鑫导演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互动,分别回答了国内剧场的现实环境以及空间作为表意元素在戏剧发展中的作用等问题。

陈旭光教授在总结致辞中高度肯定了田沁鑫导演戏剧创作上锐意创新的精神和开拓实验的勇气。陈旭光指出,田沁鑫导演还兼任了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的副主任,并应邀担任获得首届国家艺术基金支持的北大学生原创话剧《早安,妈妈》的艺术监制,希望她经常到北大为同学们做讲座,多多指导北大学生的戏剧艺术创作。(李雨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