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艺术讲坛】苏童:“小说、电影与音乐剧创作漫谈”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3年5月13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的博雅艺术讲坛之“小说、电影与音乐剧创作漫谈”主题论坛在北大落幕。

 
    主讲人著名作家苏童以此次论坛为契机,围绕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制作的音乐剧《大红灯笼》了文学艺术、影视艺术和舞台艺术三种艺术形式深入探讨。从小说到电影再到音乐剧,三种艺术在同一题材不同体裁下如何实现互通与联动。

 



    苏童强调艺术上的联姻在中国尚属新的课题,而在西方的艺术产业中,早已成为一个基本的事实,其产业化发展己经相当成熟。当下的中国市场中,由于利益的驱使,人们单纯求快,很容使最后的作品沦为艺术快餐。如何以不同的艺术形式对同一个艺术文本进行改编和演绎,还没有人进行充分的研究。大型原创音乐剧《大红灯笼》不但将三者有机结合,更加追求艺术造诣。必将成为一部影响中国、填补世界空白的舞台艺术精品。

 


 

    讨论结束后,受课师生们纷纷踊跃提问。苏童与到场嘉宾都予以细致解答,使得掌声、欢笑不断。
 

    此次论坛还特别邀请了文学、影视、舞台三界重量级人物,包括著名作家格非、李洱,著名诗人欧阳江河,知名学者陈晓明、陈旭光,音乐剧《大红灯笼》导演、音乐家周映辰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