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原创话剧《嘿,是我》二轮开演

时间:2016-05-10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原创话剧《嘿,是我》于本月23日起在鼓楼西剧场开始二轮演出。《嘿,是我》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专业硕士研究生祖纪妍编剧和导演,是祖纪妍在执导获国家艺术基金项目、北京大学原创话剧《早安,妈妈》之后的又一部力作。该剧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制作,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支持推出。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担任艺术总监,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兼副书记唐金楠担任监制。
     该话剧于今年1月在鼓楼西剧场首演,首场爆满,受到广大戏剧爱好者的热烈欢迎。其演出之精彩,意蕴之深邃,使得无数观众奉上雷鸣般的掌声。
     此次二轮演出,是在首演的基础上进行雕琢加工,在哲思和艺术表现上更上一层楼,希望能给更多观众带来艺术化的美的享受,也希望能从本剧出发引领观众关注当代戏剧,以己之力,推动中国当代话剧的发展。
      据悉,演出期间,该剧将邀请著名戏剧理论家、剧评家如中国艺术研究院戏研所所长宋宝珍研究员、中国传媒大学艺术研究所所长施旭升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陶庆梅研究员,青年导演邵泽辉、青年编剧林蔚然、台湾传播管理研究协会理事长杨志弘博士,以及北大艺术学院顾春芳教授、周映辰副教授等多位专家参加研讨会。
      本次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办的研讨会,也将从《嘿,是我》的艺术性出发,旨在进一步提升该剧的艺术价值和表现力,扶持青年创作人才的成熟发展。
     在话剧《嘿,是我》中,祖纪妍延续着此作品《早安,妈妈》《伊斯坦布尔之夜》里的“语言”特色。剧中许多台词被观众评价为“精准犀利,幽默深刻”,中新网评价《嘿,是我》台词“十分筋道”。剧中对于生活细节的刻画令人捧腹又十分准确,有观众表示“实为剧场所见最佳”。
     同时,《嘿,是我》还有“元戏剧”的影子,其中夹杂着编剧、导演对戏剧本体和艺术哲学的探讨。作者与自己创造的人物究竟是一种怎样的关系?作者是否能够决定角色的命运?角色的自我创造和自我发展又在怎样的程度上影响了作者的生活和思维?这些问题,在该剧中都有所涉及。而且整个故事发生在一个完全的假定性空间之下,充满了奇幻感,立体化的舞台造型丰富了传统戏剧舞台的表现方式。
     作为一部超现实爱情喜剧,《嘿,是我》在奇幻之中诉情意,迷惘之中寻生活。笑看主人公在爱的囹圄中挣扎,细思奇幻情境中的深刻哲理,一切尽在《嘿,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