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导演徐克作客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 与众学者对话把脉武侠电影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导演徐克作客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 与众学者对话把脉武侠电影

12月18日,“龙门飞甲——徐克&专家自由谈”活动在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举行。著名导演徐克携热映新片《龙门飞甲》与学界专家对话研讨,共同关注中国武侠电影的新探索。

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联合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博纳影业集团等共同举办。中国电影评论学会会长章柏青、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所长丁亚平、中国电影资料馆副馆长饶曙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李道新、中国电影评论学会学术活动部主任王旭东等学者专家参与了讨论。研讨会由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陈旭光主持。

近年来中国电影的蓬勃发展引起了广泛关注。在年票房过百亿的良好市场态势下,在进口大片可能越来越多地分走中国电影票房的现实情况下,创作者和研究界共聚一堂,以正在上映的3D武侠大片《龙门飞甲》为个案,共同探讨中国国产武侠大片的文化、美学和市场策略,这对中国电影的发展具有积极的建设意义。

徐克先生首先阐释了自身在长期的电影实践中积累起来的对武侠以及武侠世界的理解。他认为,武侠是人们用浪漫精神塑造一种体能、情感、意志极限的自我投射,武侠世界是空间中的人与人之间的情义关系的一种延展。随后他从两个“武”与“侠”两个方面,发表了自己对“武”之形态美学、养生哲学,以及“侠”之善恶伦理、高尚人格的独到见解。

随后,学者们以《龙门飞甲》为切入点,结合当下电影现状,武侠电影的创作传统,以及中外3D技术应用等论题与徐克导演交流看法。饶曙光研究员认为,徐克导演的每一部武侠作品都有极强的创新精神,在充分吸收中国传统武侠元素的基础上,能够开创出新的想象空间。李道新教授认为,《龙门飞甲》是徐克导演的集大成之作,实现了国产武侠3D的跨越,技术对武侠的改造十分吸引人。丁亚平研究员在发言中提到,坚持武侠电影的类型化创作是徐克先生触摸自由的一种方式,同时他提出,中国电影需通过与好莱坞展开对话的方式来融合人文追求与视觉效果。王一川教授从武侠观、反派人物以及暗器设计三个角度解读了影片,并赞同徐克导演的见解,认为武侠片就是用浪漫的方式展示理想,展示人间正义的追求,从而能够在一定程度上代表中国文化的精华。章柏青研究员认为,《龙门飞甲》体现出中西文化的融合,运用了尊重观众的叙事方法。王旭东探讨了《龙门飞甲》在《新龙门客栈》基础上的新探索,从剧作、人物设计尤其是女性形象设计和关系、内涵、功能等角度进行了分析。陈旭光教授则从四个方面讨论了影片的超类型实验性、西方人格分裂式设计、新生代武侠人的创新性塑造以及作为传递中国文化的武侠类型的全球化意义等。

专家学者高度评价了徐克武侠电影的电影史价值和文化意义,充分肯定了徐克导演充沛的创新精神、高超的导演艺术以及《龙门飞甲》作为3D武侠巨制的里程碑式意义,同时也对《龙门飞甲》在叙事节奏、人物关系处理等方面提出了商榷,并对徐克导演的“下一部”提出了殷切的期待。

在倾听学者的观点后,徐克先生结合自己的创作经历,与各位学者分享了自己创作《新龙门客栈》、《龙门飞甲》的前因后果,包括从胡金铨导演身上习得的经验、初期作品《蝶变》对自身电影观念的转变,更谈及在当下进行电影筹划、故事情节设计等方面的看法。最后,他就创意、技术、市场三个向度,提出中国电影应该给与青年人才创新实验的空间,尊重创新意识,培养专业技术人员,建立面对市场的新平台,以期能够强势、主动地进入世界电影。(李雨谏、刘胜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