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与法学院联合举办法制电影观影讨论主题党团日活动

时间:2014-12-11 阅读次数:

1120日晚630,艺术学院与法学院在理科五号楼438室举办法制电影观影讨论主题党团日活动,艺术学院2011级本科生党支部、艺术学院2012-2014级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以及法学院2012级本科第二党支部共四十余名同学参与了此次观影讨论活动。

活动首先为大家播放了奥斯卡获奖影片《永不妥协》,该电影改编自真实事件,描述了一个没有法律背景的单身母亲,历尽艰辛,发现了社区隐藏的重大环境污染事件。在一家法律事务机构的帮助下,以永不妥协的勇气和毅力终于使污染事件得到了令人满意的赔偿,创造了美国历史上同类民事案件的赔偿金额之最,达3.33亿美元。

影片放映结束后,同学们首先对电影内容、表现形式等进行了讨论。艺术学院的同学从电影专业技法、故事表现手法等方面对电影进行了评价,随后从这部电影的上映展开,谈到了对于中国电影审查制度及其法律依据的理解。法学院的同学则从专业角度,一方面赞同电影中对法治精神和美国法律制度的展现,另一方面结合自身学实践经历,详细分析了电影中过于理想化的地方以及和当今中国法制体系差别较大的地方。两院同学经过讨论交流,对于电影和法制知识都有了较深的认识。

活动的最后,同学们针对之前查询资料列举的国内外法制电影推荐列表进行了讨论,推荐列表借鉴在网络流传的法制电影排名,经过艺术学院和法学院同学从法律专业知识和电影学专业知识两方面进行评价筛选,最终确定出十余部电影作为推荐电影。对于非法学专业的同学而言,学习把握法律、法制相关知识有一定的难度,在理解我国的法律体系和改革上便会存在困难。制作推荐列表,将有利于以电影作为融通媒介,使得更多的同学通过法律题材电影了解国内外法律相关知识、体会法治精神。此次播放的电影《永不妥协》便是其中之一,通过此次活动希望能够为大家提供有益参考,从中掌握法律知识、熟悉国内外法律制度、感受电影是如何辅助树立社会民众法律意识,为从自己学科专业出发,思考有益的推进方法提供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