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新生适应课”第五讲 “规则、选择与判断——艺术研究与写作入门”

时间:2017-11-13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暨“新生适应课”第五讲于1110日下午3点半在艺术学院红三楼均斋艺术馆开讲。本期讲座的主题为“规则、选择与判断——艺术研究与写作入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美术系著名学者李松教授从“何为好的论文”、“何为好的论题”、“何为好的研究”和“技术规范”四个方面对艺术研究的方法和写作技巧进行了较为系统的介绍。讲座由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主持。

 

 

论文是学术研究中的最主要写作形式。李松教授从“何为好的论文”的问题入手,从论文评定的标准和要求出发,详细解析了论文写作的总体要求和学术标准。就学位论文的评价标准而言,“论文选题”、“文献综述”、“创新成果”、“基础理论和专门知识”、“科研能力”、“学术道德”和“写作规范”诸方面都是衡量论文质量的基本指标。在一般评定标准的基础上,李松教授特别强调了作为人文学科的艺术研究论文写作的特点和要求。李松教授指出,基于人文学科是以关于人类文化的理论研究为对象和内容的学科特点,尤其要注重研究中的理论基础和专门知识。宽厚的基础和扎实的积累不仅有利于论文的写作,更有利于学术积累、学科发展和学生的个人的未来发展。同时,在科研能力方面,李松老师特别强调,要注意培养除了阅读和写作之外的学科专门研究能力。以美术史研究为例,画作照片拍摄、线描稿绘画,以及收集材料中与人打交道的能力,都是一些十分重要但容易被忽略的具体学科要求的研究能力。此外,李松老师也特别强调了秉持学术道德规范的重要性。

 

在明确论文写作要求之后,选择题目就是开展研究和写作的重中之重。就“何为好的选题”这一问题,李松教授结合自身的学习和研究经验,为同学们提供了十分有操作性的建议。李松教授指出,好的选题是要有明确研究性并能够回答的问题;同时主题要明确,材料充足,且足以限定资料的范围。对于论题,需要提供证据来支持,证据本身要坚实可靠;并且,论题本身是可以辩护且并非显而易见。对于具体的选题,材料、话题和方法的应用要以能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为标准,而不要过于盲目的“求新”,要充分地掌握已有材料和方法,对于课题要具体问题具体分析。选题忌大、忌虚、忌缺材料,而以大小适宜、选题扎实、材料丰富、利于后续研究为宜。

 

进入到具体的研究过程讨论中,李松老师以“艺术‘形式’的研究”的六个案例为例,具体介绍和展示了如何就一个问题进行分析和研究,生动地介绍了“何为好的研究”。从《步辇图》的设色与服饰考据到《重屏会棋图》的视点分析再到《千里江山图》的作者之谜,从对形式的误认到形式深意的讨论再到,李松老师从中国美术史讨论中的经典问题和焦点问题入手,不仅讲解了如何对具体问题的已有讨论进行评估和发展,更进一步介绍了如何对研究对象进行多角度、多方面的深入研究。之后,李松老师对学术写作的具体技术,包括格式和写作规范进行了细致的介绍。

讲座最后,唐金楠老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交流和分享。老师首先指出,对于艺术研究而言,不仅要有灵活的头脑,更要适应有健康的体魄以适应一些户外一线工作的要求;其次,要重视掌握技术,不仅是写作,还要有一定的艺术技术和专业技术。唐老师在此也预告了即将开展的关于艺术技巧培训的艺术学院训练营活动;第三,重视多学科交叉的知识积累和前沿意识,以更广阔的视野和更丰富的方法开展和推进研究。活动最后,唐金楠老师代表学院师生为李松老师送上本次活动的海报作为礼物,并对李松老师的精彩演讲表示感谢。

 

 

“新生适应课”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新生入学教育系列活动之一,是在以往教育课程的基础上开展的新生适应性课程,同时也是为了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和巡视整改工作的有关要求,本着“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的目标,配合学校新生引航工程的具体落实措施。今后艺术学院还将继续开展系列相关课程,敬请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