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行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艺术季博雅学术系列活动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举行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艺术季博雅学术系列活动

201391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3届和往届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艺术季博雅学术系列活动在艺术学院和二教分别举行,系列活动包括新学期开学典礼、访问学者新书发布会和书法作品展,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副院长向勇和访问学者班主任胡玉敏及全体学员参加了系列活动。

 

91日上午900,新学期开学典礼在理科5号楼438举行。首先,院长王一川教授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对新的访学和进修老师表示热烈的欢迎,希望访学、进修老师继承北大优良的学术传统,带着问题、带着思考,多向老师们请教,多开展学术交流,争取学有所成。副院长向勇希望访学老师多向老教师学习,敏感发现学术前沿问题,用心钻研,做一个跨界的综合探索的学术耕耘者。

 

随后,举行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书法、绘画、学术论文集》发布会暨研讨会。该书集结了部分艺术学院访问学者的书法、绘画和学术论文,学术论文涵盖艺术史理论、美术史、音乐学、影视学等方向。往届学员何满宗发表了主题演讲《元曲的欣赏》,欧阳强发表了《简帛书出土的文字研究》,新生乔志强发表了《关于20世纪中国美术史学学科建构的思考》。他们结合自己的艺术实践分享了创作体验与学术心得,使大家在砥砺学术中共同进步。

 

最后,新、老访学、进修学员在二教共同品鉴了书法作品。在学校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北京大学艺术长廊在二教三层、四层展示了《学道意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书法作品展》。本次书展参加的往届学员有:何满宗、王宏、欧阳强、刘德兴、胡志平、朱海峰、丁永明、李波辉、王付利、马子恺、徐双喜、刘建一、王静、周鸿德、王建科、黄鸿琼等,共有80多幅书法作品,分别用楷书、行书、草书书写了蔡元培文稿、李大钊文稿、毛泽东诗词等名家对联诗句。作品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作品质量令人称道。此次作品展对于促进学校的艺术繁荣、提高大学生的艺术修养和营造良好的校园艺术氛围有积极意义。

 

在北大良好的学术氛围中,艺术学院的访学和进修教师们将珍惜机会,努力学习,加强交流,开阔视野,提升自己,进行为期一年的精彩的访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