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三届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第三届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成功召开

3月715时,“2014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在北京大学中关新园3号楼的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举行。

出席此次论坛的三十多位嘉宾,来自国内著名的文化企业与艺术院团,大家以音乐剧产业为主题,就中国音乐剧孵化基地的建设与第二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的内容设计与市场运营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北京大学校长助理、校产办主任、北京大学资产经营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裁黄桂天教授,以一个经济学家的角度给大家提出了关于音乐剧产业发展的建议;海淀区委宣传部陈名杰部长根据中关村的文化产业现状,对第二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的搭建提出了指导意见;河南省文联副主席、著名作曲家李仲党,山东商会会长刘明柱等多位专家就如何展开与地方城市的联动、艺术资源共享等问题发表了独到的见解。

会议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主持。周映辰教授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一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进行了汇报总结。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以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演艺大道为中心设立主会场,在北京设立2个分会场,展演近年来艺术质量及市场效益双优的中国音乐剧作品,同时还邀请了英国,美国的优秀艺术家与剧目来华交流。

中国音乐剧创作与产业高端论坛已经是第三届了。前两届会议均是着重探讨音乐剧艺术的创作问题,今年的论坛着重梳理音乐剧产业现状,探讨当下最需要着力解决的问题,并向与会嘉宾汇报了第二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的内容设计与外部建构,同时又广泛听取了专家的建议。与会专家大都来自文化艺术产业运营的第一线,他们所提出的许多问题,深刻而富有见地。原定18点结束的会议,一直持续到19点多才结束。”

20世纪20年代,“北京大学音乐研究会”成员黎锦晖创作的儿童歌舞剧是中国音乐剧艺术生发的原点。在新的时代背景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致力于将本国传统音乐文化与西方现代舞台艺术相结合,使新时代的音乐剧作品富有中国文化的独特属性和民族优势。民族音乐文化是我国音乐艺术发展建设的根基,同时也是当代文艺创作最宝贵的艺术资源。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中心希望在音乐剧的研究发展中探索中国化道路,开辟具有东方文化风格和演艺属性的音乐剧模式,力求以国际化的学术视野来打造高品质创作实践队伍,为中国乃至国际的音乐剧舞台输送具有中国特色、中国气派,符合当代大众文化需求的音乐剧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