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多少往事堪重数 昆坛求艺六十年——沈世华教授口述自传大家谈

时间:2017-10-31 阅读次数:

 

2017年1025日晚640分,北京大学博雅艺术讲坛104期暨北京大学“戏曲与中国传统文化”沙龙第9期,以《多少往事堪重数 昆坛求艺六十年——沈世华教授口述自传大家谈》为主题的昆曲沙龙在北京大学均斋艺术馆内举行。此次文化沙龙围绕《昆坛求艺六十年——沈世华昆剧生涯》一书展开。

《昆坛求艺六十年——沈世华昆剧生涯》一书是由著名昆曲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昆曲)传承人沈世华女士口述;中国人民大学国剧研究中心讲师张一帆老师编撰;著名京剧表演艺术家、中国戏曲学院教授、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京剧)传承人钮骠先生最终审读而成,是一部历时数年而成的诚意之作。

当天,钮骠、沈世华伉俪与张一帆老师作为主讲嘉宾出席了这次活动,就沈世华女士的昆剧生涯,以及当代昆曲的发展,与在场的众多学者、昆曲爱好者进行了谈话与交流互动。



出席沙龙的嘉宾有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简、北方昆曲剧院一级演员史红梅、北方昆曲剧院一级编剧王若皓、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王学锋、中国戏曲学院导演系副教授李小琴、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讲师姜斯轶、中央戏剧学院京剧系讲师孙尚琪、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静、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后刘汭屿、北京出版社编辑王忠波、资深曲友宇文若龙、包莹等。当天,还有来自北京各大高校的昆曲爱好者,以及不远千里从上海等地赶来的曲友,共近百人参加了此次沙龙。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陈均副教授主持。



沈世华老师从自己14岁从艺谈起,到师从朱传茗、周传瑛、俞振飞等诸名家的亲传和指授,讲述了她本人昆曲从艺历程中的许多背后故事,数次引发听众的阵阵掌声。尤其是当沈老师在谈到应邀出演20171014日在昆山举办的大师传承版《牡丹亭》,结果在之前的一个月摔伤了腿,但仍旧坚持演完时,现场更是掌声不断。此后沈老师更是为大家即兴清唱表演了一段《牡丹亭·寻梦》,现场氛围高涨。

北方昆剧院一级编剧王若皓表示,“这次追到昆山去看沈老师的《牡丹亭·寻梦》。我非常感动的一个细节是您把‘恰(qie)恰(qie)生生抱咱去眠’按照汤显祖的原词给唱出来了,我当时特别激动。”

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李简表示,“在今天这个图文并茂的漫谈里,我最有感触的是您贯穿在其中的对事业、舞台的爱和执着。”

中国艺术研究院副研究员张静表示,“这本书的主角是沈老师,但更像是一张思维导图,并且非常广泛和细致地勾勒着那些牵扯到的人物和历史,有很独特的史料价值。”

北京外国语大学艺术研究院讲师姜斯轶表示,“我个人觉得沈老师是天生的闺门旦、杜丽娘,她平时展现出来的大家闺秀以及一瞬间的娇羞气质是她一生都保持的本色,就像是《牡丹亭·游园》里的那句唱词‘可知我一生爱好是天然’。”

现场还有多位昆曲爱好者,与主讲人进行交流,甚至有一位小学六年级的昆曲爱好者,与沈老师进行了积极的互动。在本次沙龙的最后,还对《昆坛求艺六十年——沈世华昆剧生涯》一书进行了现场签售,场面十分热烈,本次活动在这种热烈的氛围中圆满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