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之六:康奈尔人文学会会长解读科技时代的新美学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5月14日晚7点,2012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之六—“康奈尔人文学会会长解读科技时代的新美学”讲座在艺术学院多功能厅举行。讲座由艺术学院艺术学系系主任彭锋教授主持,清华大学美术学院副院长苏丹教授,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艺术学院朱青生教授、翁剑青教授等百余名师生参加了讲座。

Timothy Murray是康奈尔大学教授、人文学会会长,在当代美学研究领域享誉国际,主要研究领域还包括新媒体、视觉表达和比较文学。

讲座首先从对Timothy Murray的简单介绍开始,随后Timothy Murray教授就开始对他的题目:“机器的无形物:技术表演:解析当代艺术与美学观点随科技发展而产生的变革与颠覆。(Machinic Immaterialities: Techno-Performance)”进行演讲。从海德格尔(Heidegger)出发,穿越加塔利(Guattari)、德勒兹(Deleuze)、克莱因(Klein)的时代,一路走进亚裔艺术家白南准(NamJune Paik)、姜爱兰(Airan Kang)引领的新艺术风暴,解析当代艺术与美学观点随科技发展而产生的变革与颠覆。通过第一手的视频、图像资料,形象地向我们展示了艺术家、画家,行为艺术者的作品,或是自身的艺术行为,以刺激观众的感官,加强我们的理解。通过对来自世界各地的艺术家们的艺术作品翔实的介绍和独特的讲解,展现了世界上新鲜的艺术创作,在科技与美学艺术的共同演绎,科技是如何成为我们表现艺术的手段及有机组成的。

演讲结束后,Murray教授与朱青生教授对演讲中的几个观点进行了商讨,同时热情地回答了现场同学富有思想性的提问,形成了一种良好的思辨氛围,共同探讨了人与科技与艺术创作之间的关系。

艺术学院博雅艺术讲坛邀请了多名艺术界的国内外知名学者、艺术家与北大学子交流,同时也关注文化创意在当下的发展,邀请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产业领袖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拓展他们的思维边界,感受最新鲜的文化创意,从而能够真正学以致用,做推动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