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音乐剧《大钊先生》获批国家艺术基金资助项目

时间:2019-01-04 阅读次数:
-->

 

2018年12月29日,国家艺术基金2019年度资助项目立项名单公布,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音乐剧《大钊先生》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立项。该剧将于2019年春季复排与巡演。

 

《大钊先生》荣获2019年度国家艺术基金传播交流推广资助项目

 

音乐剧《大钊先生》是由北京大学党委宣传部委托北大艺术学院执行与创作,于2016年6月启动的大型舞台作品。历时两年的创排与制作,该剧于2018年4月28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公演,献礼北京大学120周年校庆,向1927年4月28日牺牲的李大钊先生致敬。

《大钊先生》以音乐剧的戏剧手法,生动刻画了一个胸怀天下、悲悯深刻的李大钊,一个衷情爱家、教书育人的李大钊,一个信仰坚定的共产党人,一个崇高的大写的“人”。艺术学院王一川教授将其主题概括为“真理之光、信仰之花”,认为“这是一部巧妙而感人的作品”。

艺术学院迄今已创排四部大型原创音乐剧作品,分别是《大红灯笼》《曹雪芹》《元培校长》《大钊先生》,并引进公演了美国音乐剧《肉桂女孩》。这些作品的主要角色均由艺术学院培养的MFA(艺术硕士)扮演,为艺术硕士的教学、创作、实践探索出富有成效的培养路径。

值得一提的是,艺术学院推出的音乐剧项目已屡次在国家艺术基金评审中胜出。在《大钊先生》之前,《元培校长》获得新剧目资金支持,是第一部获此殊荣的高校原创作品;《音乐剧编剧与导演》获得国家艺术基金人才培养项目资助。此次《大钊先生》所申报的传播交流推广项目,作品必须在公演后参评,既看重作品的内容与形式,又对制作的要求非常严格,且公共舆论也是非常重要的评审参考。这次入选的剧目,除《大钊先生》外,均来于专业院团与艺术类院校。

《大钊先生》的导演周映辰老师,长期致力于音乐剧艺术的教学科研与创作。她表示:“感谢国家艺术基金的肯定,感谢学校及学院对音乐剧专业建设的支持,同时感谢同仁及同事对我的信任与帮助。我相信随着2019年音乐剧《大钊先生》的巡演,艺术学院的艺术硕士会得到更多的实践机会,会更好地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