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批评家周末”:中国奇幻类电影的探索与前景学术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时间:2015-11-05 阅读次数:
“批评家周末”:中国奇幻类电影的探索与前景学术研讨会在北大举行

2015111日,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在北京大学英杰国际交流中心开展了电影《九层妖塔》暨中国奇幻类电影的探索与前景学术研讨会。这也是北京大学“批评家周末”文艺沙龙的第十六次学术沙龙活动。


此次研讨会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北京大学影视戏剧研究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主持,电影《九层妖塔》导演陆川做主要发言。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教授,北京大学中文系张颐武教授北大艺术学院陈宇教授中国艺术研究院影视所副所长赵卫防研究员,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张智华教授,中国传媒大学影视戏剧学院索亚斌副教授中国电影艺术研究中心研究员李迅,《当代电影》杂志主编皇甫宜川研究员影片策划、影评人王旭东,《九层妖塔》出品人、乐视影业总裁张昭,青年导演毕志飞等嘉宾与艺术学院的一些硕士、博士研究生及博士后等参加了对话与研讨。

截止目前,2015年中国电影票房已超过360亿元,其中大体量、大制作、创造大票房的是奇幻、科幻类电影,电影《九层妖塔》融合了西方科幻与中国奇幻,在技术上和在网络文学改编的ip生产上都是目前主流大片的主要类型。因此,针对该影片,一次关于探索中国奇幻类电影的前景与发展的话题成为这次会议的聚焦点。

知名陆川导演首先发言,简述了拍片的原委与甘苦,坦陈了影片的不足之处,同时也披露了自己的创作“野心”和追求,他表示该片中所建构的庞大的世界观可能要在第三部完成的时候才能完全展现。其后发言的是参与过电影前期创作的两位嘉宾,中国电影资料馆研究员李迅与电影策划人王旭东,其中王旭东讲述了该片在创作过程中的一些经历,并用“《九层妖塔》之于华语片就如《汉江怪物》之于韩语片”来形容该影片在中国电影中的地位与意义;李迅则侧重于评价该片的特效,认为是目前中国电影在特效上做的最好的,并提出中国要成为世界级的电影生产国,没有特效大片是肯定不行的。

尹鸿教授认为该片为中国奇幻类电影打开了一条崭新的路,在制作水平上体现了中国电影已达到世界一流的水准;他用“工业级影片”来定位该片,并分析了中国电影的受众群体大量来自三、四、无线城市,他指出在未来五年当中,这些受众的审美会趋向成熟,会对电影的制作品质有较高的要求,“工业级”制作必将是中国电影的发展方向;最后他也指出该片中所建构的世界观的太大,包含的东西太多,导致看的时候精彩,看完却记不住。

赵卫防研究员将《捉妖记》、《指环王》等影片与该片进行了对比分析,认为该片在类型上突破了中国现有的电影类型,并指出人性关怀应该是奇幻类电影的落脚点;同时,他提出“神秘感”的营造对于奇幻类电影的叙事至关重要;最后,他对尹鸿教授关于该片建构的世界观过大的观点表示了赞同,但他认为该片如果做出第二部或第三部可能会弥补这个问题。

张颐武教授针对该片提出了“架空式的高概念电影”生产与“网络文学超级ip的电影转换”理念,认为中国电影应该具有“架空世界观”的能力,并指出《九层妖塔》很好地体现了这一能力;同时他也针对于“奇幻类电影”提出了“幻类型电影”,认为电影往后发展可能会融合“奇幻”、“魔幻”、“科幻”、“玄幻”多种类型,而形成一种“幻类型”。

张智华教授论述了“奇幻”、“魔幻”与“科幻”三种电影类型之间的关系,认为中国奇幻类电影的发展应该具有相应的文化基础。皇甫宜川研究员则认为《九层妖塔》界定了一种新的电影类型,一种融合了科幻与玄幻的类型。

陈宇副教授、索亚斌副教授、王纯编审等也针对《九层妖塔》的影片创作发言,肯定了影片的创新性意义也指出该片在叙事上存在断裂,在美学风格上不够统一,在类型融合上太过混杂,没有明确的定位等问题。

与会专家学者的发言得到了在场其他嘉宾们的积极响应,这其中也包括《九层妖塔》制片人、乐视影业总裁张昭。张昭表示从这次研究会中领会到了诸多的新想法,同时,导演陆川也对在场嘉宾们的献言与褒贬进行了总结与回应,他表示他的创作追求介于魔幻类型与科幻类型之间,他透露第三部会直接进入当下时间。

最后,陈旭光教授进行了总结性的发言,他首先认为该片是在奇幻类电影的历史缺失和一代人对奇幻和想象力的消费的现实需求中出现的。二是该片既是中国亚文化、次文化的张扬也是对西方电影文化的融合,是文化意义上的一次新建构,三是该片在类型探索上有新意,不同于中国当代的其他玄幻类电影。同时他也提出了该片存在的不足如类型杂糅过多、对原著及原著粉的过于忽视,故事情节清晰度不够等。

除了上述嘉宾的发言与回应,青年导演毕志飞、博士生李雨谏等其它同学们纷纷对导演陆川发起提问代表了年轻一代的电影新青年们对电影《九层妖塔》以及中国电影未来发展的关注

最后,还举办了北大影视戏剧研究中心授予陆川导演为中心顾问的仪式,为本次研讨会画上了圆满的句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