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人文之美 艺术之光:北大艺术学院喜迎建院五周年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人文之美 艺术之光:北大艺术学院喜迎建院五周年

2011年11月12日,北大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宾朋满座,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庆祝大会暨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高层论坛在这里隆重召开。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冯远,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等领导和嘉宾出席大会开幕式。国内相关文化机构的代表、兄弟艺术院校代表,北京大学相关职能部门、院系的负责人,艺术学院全体师生和部分院友代表共300余人参加本次活动。大会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俞虹主持。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庆祝大会现场 


开幕式上,冯远致辞,向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全体师生表示祝贺。今年经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批准,“艺术学”已正式成为一个独立的学科门类,这既体现了党和国家对艺术教育事业的殷切关怀,更是艺术学发展难得的历史机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作为中国现代艺术教育和研究重镇,一定会把握好这一机遇,在中国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历史进程中发挥更加重要的作用。他祝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能够在今后的建设与发展中,继往开来,再创辉煌,为国家培养更多优秀的艺术人才。



中国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冯远致辞

 



北京大学党委常务副书记、副校长张彦宣读校党委书记朱善璐的贺信和校长周其凤的贺词 

张彦代表学校宣读了党委书记朱善璐给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发来的贺信。贺信回顾了北京大学艺术教育的悠久传统,对艺术学院建院五周年来在人才培养、教学科研等方面所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希望学院师生精诚团结,开拓进取,为文化传承和创新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周其凤校长特意题写了费孝通先生的十六字箴言“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天下大同”,庆贺艺术学院五周年院庆。



北京大学周其凤校长为艺术学院题写的贺词 

叶朗教授以“承担起时代赋予的历史使命”为题作主题发言。他指出,自蔡元培先生担任北京大学校长开始,北京大学就形成了重视美育和艺术教育的传统,艺术学院要重视、珍惜并继续发扬这一传统。同时,他对21世纪文化发展背景下,艺术与科学、艺术与人文、艺术与产业以及艺术与当下众多问题的多重视角,给予深刻的思考。叶朗教授指出,在当前的时代背景下,艺术学院要在以下方面做出应有和更大的贡献:引领整个社会有更高的精神追求;培养高层次的文化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在艺术领域、文化领域、文化产业领域、高科技领域培养创意人才;在教育领域、文化领域、经济领域和社会生活的各个领域推进艺术和高科技的嫁接和融合;实施内容战略、推进传统文化的现代化、当代艺术的经典化、高雅文化的大众化;照亮中国传统文化和当代文化、推动中国文化走出去。

 

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教授作主题发言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发言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教授代表学院作大会发言。在发言中,他回顾了艺术学院五年来的发展历程,并提出艺术学院日后要承担的新的发展任务。他期待艺术学院全体师生携手并肩,积极开拓进取,力争创建起与北京大学传统、地位和使命相称的艺术人才培养及艺术学理论研究基地,在文化强国建设中做出新的贡献。



签署合作协议 

随后,王一川院长与中国文化艺术总公司、中国对外文化集团、八一电影制片厂、电影博物馆、电影资料馆等多家知名文化单位签署了合作发展协议,筹备共建实习基地。会上,中央戏曲学院、东南大学艺术学院、吉林大学艺术学院、四川大学艺术学院、山东大学艺术学院、重庆大学艺术学院、山东艺术学院艺术文化学院等兄弟院校特意为北大艺术学院五周年院庆赠送礼物,以示庆贺。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白先勇、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先后发言,主题涉及文化传承、艺术教育、经典文化传播等角度。

 

国务院学位委员会艺术学科评议组召集人仲呈祥发言

 

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文化国际传播研究院院长黄会林发言

 

美国加州大学圣塔芭芭拉分校教授白先勇发言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常务副院长尹鸿发言

 


在下午的“文化传承与艺术创新高层论坛”环节中,与会者围绕“中外艺术教育的发展趋势”、“文化传承与创新的艺术责任”进行充分的探讨和交流;参会的部分艺术院校的院长、学者还结合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就“文化强国建设的艺术维度”展开了深入的座谈,与会者重点分享了各自院校在艺术教育方面所做的探索和努力,并就在艺术“升门”大背景下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提出了各自的思考。



与会嘉宾合影留念

  文:王焱     图:孙琳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