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许海峰的枪》北大点映暨导演王放放见面会举行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许海峰的枪》北大点映暨导演王放放见面会举行

 

      11月5日晚,艺术学院在理科五号楼438室举办2012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系列活动:《许海峰的枪》北大点映暨导演王放放见面会。本次活动上,电影导演王放放和执行制片马丁亲临现场与同学们交流,艺术学院影视系系主任陈旭光教授出席了本次活动,并且对影片进行点评。活动由艺术学院团委书记高翔老师主持。


活动首先是电影《许海峰的枪》北大点映会,观众们在电影正式上映前,提前欣赏到了整部电影。这部由北大2002届毕业生王放放导演,由著名编剧王兴东执笔的《许海峰的枪》是“中宣部十八大重点献礼影片”之一。影片在历史现实的基础上进行艺术加工,邀请诸多演技精湛的演员加入,主要讲述了许海峰如何从安徽省和县新桥代销社卖化肥的供销员成长为奥运冠军的故事,情节真挚感人,富有励志性。点映会现场的一些观众表示深受感动,甚至几度落泪。


点映会后是导演王放放的见面会。王放放毕业于北京大学化学学院,同时拥有艺术学院影视学的双学位,毕业后从事影视行业近十年。这次带着《许海峰的枪》回到母校感触颇多。在见面会上,王放放与观众进行了深入交流,回答了观众们提出的关于影片中一些细节处理、对于目前电影事业看法等问题。他在关于影片情节设置上指出,影片的情节设置力求贴近中国现实,以中国人的视角去表现,而不是一味地盲从于好莱坞传统形式的英雄主义叙事方法,体现出对于观众、对于电影的真诚。


随后,王放放导演又谈到了北大艺术学院对于自己电影事业的影响。自小受到电影元素熏陶的他在上大学前对于电影并没有过多的热爱,而自从修了影视学的双学位后,对于电影的热爱真正被激发出来。他尤其指出,北大艺术学院所培养出的电影人才与其他专门的影视院校所培养出的人才相比,有着极大的独特性,思维的开阔与活跃以及丰富的知识面是北大艺术学院学生所具有优势。他同时也对艺术学院的后辈们提出自己的希望与建议。他指出,开阔的思维必须与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因此建议同学们从兴趣出发多参加拍片实践活动,加强对于影视技术尤其是编剧技术的磨炼,避免剧本的可操作性弱。而在实践中也应做到对于自己团队完全的清楚,将团队的作用发挥到最大,多进行拍摄并将作品带到国内外参加交流。


活动最后,陈旭光老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感谢王放放导演一行到北大艺术学院的交流活动,希望王放放导演可以拍出更多优秀的作品带回母校。同时他指出,王放放导演对于艺术学院在校的同学们也是一种激励,鼓励同学们向王放放导演学习,不断进行尝试与创新,为中国的电影事业尽一份力。


据悉,本次活动室2012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系列活动之一。此前,丹麦电影周已经作为活动月系列活动先期举行。主办方表示,接下来的两个月,艺术学院联合中国电影博物馆,还将举办著名导演见面会、艺术学院优秀作品展映、高校巡回讲座、厄瓜多尔电影周等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电影主题活动丰富学术年会内容,也让电影能够更好的服务北大和首都高校师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