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云南省弥渡县密祉镇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北大举办

时间:2017-03-22 阅读次数:

2017年3月19日,首期北京大学—云南省弥渡县密祉镇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在北大如期举办。本期研修班由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共同承办。来自密祉镇的20名干部在中共密祉镇党委书记张丽娟、镇党委副书记、镇长朱韬的带领下参加为期五天的培训学习。

2012年11月,国务院扶贫办和中组部、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做好新一轮中央、国家机关和有关单位定点扶贫工作的通知》,该通知作出了由310家单位定点帮扶592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的安排。其中,北京大学承担定点帮扶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弥渡县的工作任务。2013年10月,北京大学与弥渡县正式签署了对口帮扶协议。2016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接到对口支援弥渡县密祉镇的通知,该院是北京大学八个与弥渡乡镇定点结对帮扶的院系之一。由党委书记、院长牵头,组织起相关领导班子,充分调动全体师生、校友的积极性,为该项工作的顺利进行增砖添瓦。同年,由学院领导、师生代表及学生艺术团中的学生骨干深入云南弥渡县密祉镇进行实地考察。本次考察的宗旨是充分发挥艺术文化对地方脱贫的实际带动作用,开展以可持续发展为模式的扶贫工作。具体而言就是结合各学院自身学科、人才和社会资源等方面的优势,对当地优秀的民俗文化资源进行整合和利用。经过一年的努力,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的成效。通过整理和改编密祉镇花灯民歌,使其更富艺术感染力,也使密祉镇花灯节更富民俗趣味,一定程度上促进了该地旅游资源的开发与利用。

2017年1月,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艺术学院共同签署《北京大学继续教育学院与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书》,并针对实际扶贫工作需要,从密祉镇经济结构、文化特色、人才培养等方面出发,设计了“北京大学—云南省弥渡县密祉镇综合能力提升研修班”的相关课程。继续教育学院根据中央各部委、北京大学对扶贫工作的精神,从密祉镇的实际情况出发,作出了免除了此次研修班的全部学费,并对其它相关开销进行补贴的决定。这是继续教育学院为支持扶贫工所做出的努力和贡献,也是两院共同落实定点结对帮扶密祉镇的重要举措之一。

依托于北京大学完备的教育体系、优质的教育资源和师资力量,加之继续教育学院先进的培训理念和成熟的经验,相信本次研修班的顺利举办,将会对密祉镇镇政府在国家政策理解、依法行政、公共关系处理等方面产生积极的引导作用,在优化产业链、文化传播、人才培养等方面产生有效的推动作用,对促进该地区未来的整体发展产生实际、深远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