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3年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结业展演活动举行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3年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结业展演活动举行

六月是青春弥漫的季节,六月是离别依恋的季节。6月1-2日,一年一度的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结业展演活动在北大圆满举行。该活动包括书画艺术展、学术论坛和音乐晚会,是2013艺术学院艺术季系列活动之一。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专门为此次活动撰写了贺词。他指出,“北大艺苑之乔木蒙岁岁浇灌,代代栽培”,“五湖四海之同道雅集于夏之燕园,百雅竞艳,百家齐鸣”,“当令古老燕园再度生辉,百年北大又添新彩”。
   

6月1日上午,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书画展开幕式在北京大学图书馆举行。艺术学院副院长向勇、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美术学系教授李爱国、访问学者班主任胡玉敏及往届校友何满宗等嘉宾共50余人出席了开幕式。这次展览的作品共计100多件,包括澄泥砚精品展、书法、水彩画、油画、国画以及当代艺术等,其中佳作迭出。这些形式多样的艺术实践不同程度地体现出了这些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们共同的艺术追求,那就是努力用当代的审美理念去实现中国传统文化的现代转换,向全世界去传播具有中国风格和中国气派的艺术作品。这些艺术作品也代表了在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征程中,以艺术的名义,引导我们去追求一种怎样的大学文化,去展示一种怎样的大学精神。
   

开幕式结束后,以“艺术理论、美学经济与文化产业”为主题学术研讨会举行。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们围绕自己的研究成果,积极发言,热情交流。吴天智的“中国当代书法图景解析”,顾佩英的“从《舞林争霸》看当前中国舞蹈艺术新变化”,韩刚的“王维《山水诀》版本疑伪辨析”,祝锡琨的“全球文化资本价值输出语境下的大学当代艺术文化教育方法研究”等等主题发言,观点鲜明、研究深入、论证扎实,给大家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其他访问学者也结合自己的研究领域和创作实践,分享了自己的创作心得和学术体会,精彩地展示了在北大访学进修一年的学习收获。


6月2日下午,以“燕园情”为主题的音乐会在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本届全体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学院教师和部分嘉宾聆听了音乐会。音乐会展示了传统舞蹈、太极拳术、音乐合唱、女高音独唱以及少数民族歌曲,播放了张丽制作的动画电影《背影》,异彩纷呈,美不胜收。音乐会在全体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演唱《燕园情》的深情合唱中推向高潮。




近年来,在继续教育部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艺术学院的访问学者和进修教师工作进行得有声有色。学院组织了一系列的名师系列讲座、参观了北大赛克勒考古艺术博物馆、北京坦博艺苑、北京国家大剧院、北京沉香艺术品展及天津交响乐团等单位进行交流和考察,增加学员互动和学养提升。
   

相信本届艺术学院的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带着在燕园浸染的学术智慧,回到他们的出发之地,将卓越深邃的“北大梦”与奋进坚韧的“个人梦”结合,更加努力地追索浩瀚壮阔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