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2012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丹麦电影周落幕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2012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丹麦电影周落幕

10月22—26日,作为2012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活动月系列活动的丹麦电影周顺利结束。此次活动由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和丹麦文化中心共同主办、北京大学电影协会承办。电影周期间,内容丰富的讲座与寓意深刻的影片使北大师生领略了丹麦丰富多彩的文化艺术。

 

10月22日晚丹麦电影周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多功能厅拉开帷幕。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主任陈旭光教授、中国知名青年导演、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系陈宇副教授和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副院长、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副教授出席了电影周开幕式,并和在座的同学们分享了对丹麦电影、丹麦文艺术和丹麦文化产业的看法与感受。


  
开幕式结束后,同学们观看了本届丹麦电影文化周的第一部影片《欧洲特快车》。这部影片是丹麦导演拉尔斯.冯.特里厄扬名国际影坛的代表作,曾获坎城影展评审团大奖及高等技术委员会奖 。《欧洲特快车》讲述一名原本是和平主义者和理想主义者的德裔美藉青年凯斯勒在第二次世界大战后回到从未涉足的祖国,在成为一名列车长深入欧洲各地,聆听各种不同的声音后,最终揭破了和平口号与人道的虚妄的故事。整部影片导演拍出一种令人目眩神迷的魔幻写实色彩,镜头运用大胆,是一部个人艺术风格强烈之作。

 


北大电影协会负责人认为,丹麦作为世界电影早期发源发展地之一,其电影具有独特的风格与韵味。通过欣赏丹麦优秀电影,一方面可以让同学们了解更多丹麦的风土人情、历史文化,另一方面,也有助于同学们更全面的了解世界电影的发展。未来电影协会希望联合更多院系、更多有特色的课程,举办更多有意义的活动,使同学们与专家学者有更多对话交流的空间,在观赏电影的同时也能拓宽思路、启迪思想。

 

在本届丹麦电影文化周的展映会上,活动主办方还邀请到了北京大学丹麦文化中心主席Eric Messerschmidt。Eric为在场同学讲解丹麦电影的发展过程以及丹麦电影的显著特点,并与在场同学进行了交流,使同学们对丹麦电影有了更深入细致的了解。

 

此外,北京大学电影资料馆的李迅老师也被邀请出席展映活动并影片与在座同学交流了感受与观点。

 

2012中国(北京)电影学术年会系列活动之丹麦电影周活动从10月22日持续至10月26日,为期五天,其间放映了《欧洲特快车》《阿玛迪多》《巴贝特之宴》《更好的世界》《饥饿》五部经典影片。其中,《巴贝特之宴》和《更好的世界》分别荣获1988年和2010年奥斯卡最佳外语片奖。这些影片多方位的展现了丹麦的风土人情,使同学们对丹麦的历史与文化有了更深的认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