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学习交流会圆满举行

时间:2019-01-02 阅读次数:

-->

2018月12月28日中午,艺术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学习交流会在红六楼215会议室举行,本次交流会的主题为“握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绩——做有担当的文艺工作者”。北京大学副校长王博,党委组织部副部长唐金楠、党委组织部方晓晖,以及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党委副书记王蓓等多位老师莅临交流会现场,本次活动由艺术学院本科生联合党支部书记漆袁雯主持。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首先从学院和支部党建工作规范化、党员培养体系化、思政教育常态化等方面总结了一年来的支部工作,汇报了本年度参加学院党委以“学精神、悟原理、导学术”为主题的系列党课活动和“艺生有你”读书会本年度阅读和讨论等特色活动内容。在学院党委的关怀和指导下,经过几年的发展,该支部规模逐渐扩大、党建工作有条不紊、活动形式不断创新,支部内成员的党性修养得到了较大提高,并且在专业领域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随后与会党员集体学习了改革开放40年特别纪录片《致敬改革开放40周年—百花齐放春满园》,大家聚焦文化领域改革,一同回顾了改革开放40年来从贫乏的文化产品到琳琅满目的文化生活,从文化事业不断发展到文化产业崛起壮大,从百姓由文化欣赏者到文化参与者、创造者的转变,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到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树立,通过学习大家感受到中华民族的文化自信。

在基层组织工作的分享交流环节,2016级本科生党员代表郑雨琦、2018级硕士生党员代表马荻和2018级博士生党员代表李尽沙进行了主题分享。本科党员代表郑雨琦从近期支部组织的参观“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大型展览”说起,作为改革开放成果的受益者和时代发展过程的见证者,我国体量庞大的先进科技成果和社会面貌的巨大变革给她带来了强烈的震撼。结合自己的专业方向,她认为学习研究不仅仅是为了培养和提升个人学识素养,更是一份责任,它既来自于整个社会对于高等学府学子无形的期待,也是学子发自内心建设祖国的民族热情。硕士党员代表马荻在分享体会时谈到,作为一名95后大学生,在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后深刻体会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改革开放带来的改变,这些改变离不开党的领导和人民的实践创造。为改革开放做出杰出贡献的前辈们是青年人学习的榜样,改革开放的接力棒也已经交到青年一代手中,青年人应该传承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中国文艺同样应当感受时代的脉搏,与中国社会共同进步,走在这个时代思想解放的最前列。随后,博士党员代表李尽沙从自己选择读博的心路历程谈起,结合自己在艺术学院党组织成长的经历和文化产业专业的学习心得,认为“发展文化产业,其实努力探索的就是怎样将我们社会最积极正面的价值观念以喜闻乐见的形式让人们乐于接受”。他提到,我们一方面要坚持习总书记所强调的文化自信,扎根中华大地继承发扬传统文化;另一方面则要博采众长,积极吸取外部发展经验,不断创新,激发活力,只有这两方面同时努力,才能在改革开放的新起点上推动中国社会各方面的新一轮发展。

 

图1: 学生党员进行主题分享

 

听完几位党员代表的分享,艺术学院党委书记雷虹老师做出点评。她首先对各支部结合专业特点开展深入扎实且卓有特色的工作给与了肯定和赞扬。作为一名改革开放四十年的见证者和受益者,雷虹老师与大家亲切交流了自己对于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社会变革的切身感触,她强调,改革开放的硕果来之不易,青年一代作为受益者和继承者要握好接力棒,在学术探索的道路上既要保持锲而不舍的追求,又要磨砺耐得住寂寞的修养,还要有胸怀天下的北大人精神,在不同的思想信仰较量中坚持文化自信、坚持守正创新。她希望同学们在漫长的接力跑路上,要充满信心和梦想,为北京大学艺术学科形成在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和卓越实力的中国学派贡献智慧,成为承担引领艺术发展的中国思想的创造者;要涵养新时代美好心灵,成为托举未来艺术高峰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图2: 王博副校长讲话

 

在短短一个小时的时间里,大家畅所欲言,王博副校长认真地倾听并亲切、幽默地与大家交流,他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艺术学院党委和学生党支部开展的各项工作,提出了对未来工作的期望。王博副校长结合自己的亲身经历和成长历程,就改革开发40年以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北大师生所肩负的历史责任谈了几点想法:首先,立德树人是教育的根本任务,核心价值观又是青年立德成才的的根本所在。人生是不断接力的过程,年长者要肩负起自己的责任,传递正确的价值观,青年人要适应社会变化、引领社会进步,不同阶段有不同的使命,其背后的信仰和信念是相同的。其次,中国传统哲学与文化是涵养文化自信的源泉,“艺生有你”读书会作为艺术学院本科联合党支部的特色活动,展现了北大艺术人年轻一代的价值追求、责任担当和文化自信,通过此次支部活动,可以感受到青年人在世界迅速变化过程中有很大的潜力,作为教师,我们应该与青年人多交流,实现教学相长。最后,中国共产党自始至终都在为中华民族谋幸福,不同阶段的使命和目标不同,但初心不变,始终是顺应世界历史潮流、顺应民心的,青年人要对国家和政策有信心。王博副校长对本次“握好接力棒,跑出好成绩”的主题做出了充分肯定,他鼓励年轻的党员同志在面对困难时要保持良好的心态,不断适应和调整,对北大、对民族、对国家的未来要坚定信心。

 

图3: 会后合影

 

随着掌声响起,本次党支部学习交流活动圆满结束。文化艺术是时代前进的号角,代表时代的风貌,引领时代的风气,此次交流会的经验交流与分享建议对于之后工作的开展具有较强的指导意义,各党员同志纷纷表示谨记王博副校长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学生党员的责任与担当,用文艺之手,举精神之旗、立精神支柱、建精神家园,成为中华民族文艺道路上的优秀建设者与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