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影视创作学院奖颁奖典礼暨优秀微电影展映活动举行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影视创作学院奖颁奖典礼暨优秀微电影展映活动举行

    第九届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创作学院奖颁奖典礼暨优秀微电影展映于2014620日在北京大学百周年纪念讲堂多功能厅举行。教务部部长董志勇、校团委副书记张莉鑫、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副院长陈旭光、影视学系主任李道新、副教授陈宇导演、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等嘉宾与艺术学院近两百名师生一起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也吸引了校内外众多关心、热爱校园影视创作的媒体和电影人前来参加。

       活动于下午一点半准时开始。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首先致辞。他代表学院感谢学校和社会各界对北大影视创作的关注和支持。并希望艺术学院影视专业的同学们继续大胆创作,让更多的作品在社会上形成影响,在艺术上有所突破。副院长、北京大学影视戏剧中心主任陈旭光教授在发言中表示,已经连续举办九年的颁奖及展映活动,已经成为了北大文化艺术生活的一道风景线,成为了每年夏天毕业季中的一次影视主题的盛大节日。未来,学院也将吸收各方面资源,继续做好这一精品活动,形成更广泛的影响。影视学系副教授,刚刚热映的北大微电影三部曲系列《星空日记》导演陈宇在发言中表示,学院非常珍惜十年来培育的影视创作氛围,将继续做好教书育人工作,从专业角度帮助同学们尽快成长。他也提醒同学们在创作中要增加思考,要对艺术和社会有更多的关注。

       在颁奖环节,首先进行的是北京大学十佳微电影颁奖典礼。十部优秀校园原创微电影的主创一一上台领奖。北大十佳微电影大赛是由艺术学院和校团委共同发起,旨在发挥艺术学院影视学科的资源优势,鼓励和帮助更多的北大师生参与到微电影创作中来的一项品牌活动。

此后,还进行了2013年国家广电总局扶持青年影视戏剧创作计划的颁奖仪式。艺术学院已经连续四年组织师生参与该项活动,今年入选作品数量更是创下新高。获奖作品分别为:郝哲,《一言为定》;张宇识,《蓝色妖姬》;雷昊,《失落的海国》;张一甲,《两个女人的一生》;岩田文绘,《似是故人来》;孙茜蕊,《镜中人》;石贤奎,《远方的老头》;何伟,《孤岛火》;张雪婷、王捷宇、王婧思、朱海凤,《转身》;张学妍,《子夜歌》。每部入围的作品都将获得广电总局两万元的创作资助。

最后颁发的是重量级的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创作学院奖。首先揭晓的是优秀毕业作品和最佳毕业作品奖。10级本科毕业生吴倩如、柯为之获得了优秀毕业作品奖,最佳优秀毕业作品奖由易婧同学摘得。随后依次颁发了最佳编剧、最佳技术呈现、最佳演员呈现、最佳摄影、最佳导演和最佳影片等奖项。

颁奖环节结束之后举行了获奖影片展映活动,《天堂图书馆》等十几部作品一一呈现给到场的观众。这些作品类型囊括了试验性艺术片、剧情片、惊悚片、动画片等,展现了艺术学院学生创作的多元性。作为微电影,作品的思想性、艺术性获得了在场观众的一致肯定。

主办方艺术学院表示,本次活动获得了校内外各方的支持和关注,展现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学生影视艺术创作的良好面貌,并且将校园原创微电影创作的风气扩展到全校范围。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影视编导专业自2001年开办以来,已经累计培养了近五百位优秀毕业生。他们中的许多人都活跃在当今中国影视创作的舞台上。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老师表示,北大影视专业的毕业生往往在创意、协作、统筹等方面展现出更强的综合能力和艺术才华。他们中的许多人已经成为了业内比较有名的编剧和制作人。艺术学院未来将着重在戏剧影视文学创作方向加大人才培养力度。

据记者了解,艺术学院的微电影创作,除了近年来由导演陈宇执导的《女生日记》、《男生日记》以及《星空日记》三部曲之外,也有很多学生原创的、带有个人标签的作品多次获得国内外大奖。这些作品充分体现艺术学院扎根于理论,同时注重与实践相结合,在艺术创新与创作道路上摸索、前进的办学理念。艺术学院影视创作学院奖颁奖典礼和优秀微电影展映,也是艺术学院为丰富校园文化艺术生活,推动同学专业创作而搭建的重要平台。据悉,明年恰逢活动举办十周年,学院将凝聚各方力量,将活动办得更加有声有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