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举行2016级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新学期见面会

时间:2016-09-16 阅读次数:

金秋九月,百年的燕园换发出新的活力与生机。

九月九日上午10:00在理科5号楼434会议室,艺术学院举行2016级艺术学院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迎新班会。艺术学院副院长陈旭光教授,顾春芳教授及来自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高校及科研院所的30多位到访学员共同出席了会议。会议由胡玉敏主持。
           

首先,副院长陈陈旭光代表艺术学院向各位学员的到来表示衷心的欢迎。他讲到,北京大学是一所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综合性大学。从今天开始,大家就是北大艺术人。各位学员要积极向导师们请教。在学术层面,积极深入的研究专业领域相关课题,把当代的社会现实结合起来。从理论到实践,从现实到未来,从方法到目标,不断追求卓越。用新的眼光和视角引领时代的学术前沿,在艺术体系性的追求、学科的整体性观念、开放性的思维、前沿性探索、批评方法意识、文化批评精神等等要融汇贯通。

在教学方法上,陈旭光教授希望大家多听课,多多感受和思考北大老师们的教学方法和理念,及众家之所长,汇集优势与一身。在以后的工作中不断进行创新和引领新时期的大学教育。把在北大学到的优长带到实际的教学工作中。

顾春芳教授以她亲身经历讲到,多多向身边的学长及导师请教,详细做好一年的访学计划,有计划有步骤的推进专业学术研究。北大开放的学术阵地,需要勤奋的人,驰骋学海。用你的精神和毅力,托起明天学术生涯的高峰。

来自五湖四海,包括多个民族(藏、回、维吾尔、苗等多个少数民族)的访问学者进行了自我介绍,这些学员有的来自东南沿海,有的来自祖国的边疆。在专业方向上,有影视戏剧文学、有艺术理论、有音乐舞蹈、有美术与书法专业。学员们纷纷表示珍惜在北大的学习时光,希望在北大获得学术上更深的造诣,从事艺术实践创作的学员,更希望加强理论学习,提高艺术理论的鉴赏。各位访问学者在介绍的过程中,加深了师生间以及同学间的了解与友谊,会谈的气氛轻松而愉悦。

陈旭光教授对大家的学习热情进行了高度评价。他鼓励大家克服访学期间生活上的种种不便,用最大的努力来珍惜在北京大学学习进修的宝贵时光。

最后,他希望访问学者这个大集体能成为一个团结、温馨的民族大家庭,希望大家在未来的一年里都会有满满的收获。

胡玉敏老师对在座的学员进行了祝贺,并对今后的工作如学术研讨活动、书法美术展览活动、汇报文艺演出等进行了动员和安排。
   
长期以来,艺术学院在学校继续教育部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高度重视访问学者的相关工作,细致、认真地为访问学者服务,得到了大家的好评,到访的学员也越来越多。

访问学者们从北大再一次出发,他们进行的是“一次色彩斑斓、博大精深的艺术世界的心灵之巡礼。”北大的精神必将为访问学者们的学术与教学生涯注入新鲜的活力与勃勃的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