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之四:戴志康与他的“诗意生活”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4月25日,2012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之四:证大集团董事长戴志康:“为了构建一种诗性的生活”主题讲座在二教415举行。讲座学术由中国艺术研究院研究员、音乐所所长、博士生导师、中国昆剧古琴研究会会长田青教授主持。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出席了活动。

 

戴志康,证大集团董事长,从投资到地产再到文化艺术产业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同时他积极推动产业经营的人才培养,通过其创办的无极书院与北大、清华、复旦等多所高校合作,为精英学子融入产业,成为未来领袖提供了良好的平台。讲座当晚,415教室座无虚席。戴志康先生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对于艺术化的诗性生活的人生理想。

 

在学术主持田青教授的开场词中,田教授对戴志康本人做出了自己独到的看法,他认为,戴志康先生是多面性的结合体。他既是一个产业领袖,又是一个生活中处处追求诗意和理想的诗人。也许这样的评价正好在戴志康先生那件从外表看质地精良的外套找到呼应:西式的版型体现着产业领袖的睿智;中式的设计蕴含着中国文化的内敛与写意。

 

戴志康先生的演讲由当前国内外的一些重要事件发端,引出了自己对于世界文化、经济秩序的整体思考。他阐述了自己心目中的诗意生活:人们共同生活在一个回归自然、尊重传统、具有与艺术气质和诗意的和谐社会。戴先生以充满诗意的理想主义者的情怀,向听众们展示了他的既有陶渊明式的田园牧歌又能享受现代科技给人带来的便捷和舒适的建筑代表作品。他从中国哲学本原性的思想出发,为我们构建了一副人与自然、人与社区、人与人之间的理想生活画卷。在他的身上,我们看到了一个学者型的企业家所具有的社会责任,以及一个理想主义者的思想张力和大胆追求。他在现实与理想中游走,努力推动人居领域的文化艺术建设,许多设计和想法也许并不能变成现实,但却给社会带来了巨大的启发和价值。他经过十年努力建设的上海喜马拉雅酒店已经初步具备了他理想中的某些功能和目标,他也将继续用自己的努力去实现梦想,为社会创造诗意的人居环境。

 

演讲最后,戴志康先生用诗意是一种修行作为总结。他也鼓励在场的年轻学子,不要忘记自己的理想,努力去追求一种具有诗性的、更加艺术化的生活。这样才能使自己的人生更有意义。

 

艺术学院博雅艺术讲坛邀请了多名艺术界的国内外知名学者、艺术家与北大学子交流,同时也关注文化创意在当下的发展,邀请在文化创意产业领域的产业领袖与学生们分享自己的人生经历,拓展他们的思维边界,从而能够真正学以致用,做推动社会发展的栋梁之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