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校园传承版《牡丹亭》首次献演“丝路使者”国际青年交流活动

时间:2017-10-31 阅读次数:

 

 

20171029日晚,北京大学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剧组应邀参加“丝路使者”国际青年交流活动,此次活动由北京团市委和中国国际青年交流中心共同举办,通过开展面向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的培训交流项目,为来华、在华的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青年深入了解中国文化国情和发展机遇提供服务,使中外青年成为推动一带一路战略落地发展的“丝路使者”。

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剧组为来自33个国家的118名国际友人表演了传统昆曲《牡丹亭》片段。这是自获得2017年北京市文化艺术基金支持后,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剧组的首次公开亮相。

当天下午5时左右,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剧组抵达活动会场。进入会场后,演员队和乐队成员们便紧张地开始了化妆、调音等准备工作。

晚上1910分,活动正式开始。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副主任陈均博士为国际友人们做了一场生动的传统文化赏析讲座,介绍了昆曲的历史、文学及行当、表演,援引了《浣纱记》《牡丹亭》等例子。讲座结束后,为了让国际友人们更直观地感受到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团队现场表演了《游园》、《惊梦》、《言怀》、《冥判》四折的片段,分别展示戏曲生、旦、净、丑的魅力。
 

 

 

 

演员们刚一上场,传统戏曲的精致扮相就引来了国际友人们的啧啧赞叹。乐队音乐响起后,谢璐阳同学扮演的春香一溜儿小圆场跑出来,十分可爱,杨越溪同学扮演的杜丽娘款款行来,两人合作的《游园》片段优美动人,赢得了十分热烈的掌声。随后,饶骞同学与汪静之同学开始表演《惊梦》片段,这一片段表现柳梦梅与杜丽娘在梦中相遇、相恋的情节,生旦相遇、对视时,观众的情绪也被带动起来,气氛很是热烈。接着,《言怀》片段开始了。席中海同学扮演的柳梦梅潇洒飘逸;叶怡君同学扮演的郭驼属于丑角的行当,诙谐滑稽,引得现场笑声阵阵。最后一段节目是《冥判》片段,扮演判官的胡艳彬同学虽然有些感冒,但仍声如洪钟,判官的表演风格与前面几个节目迥然不同,动作技巧性很高,人物形象既威武又不失可爱,大家看得全神贯注,鸦雀无声。
 

 

在这次演出中,特别值得提起的还有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团队的乐队,乐队的队员们都不是专业演奏员,他们不仅需要熟练掌握各自负责的部分,还要与其他演奏员、与演员配合好,共同把控现场演出的节奏。经过不到一个月的刻苦训练,他们顺利完成了这次演出伴奏的任务,将演出气氛渲染得十分到位,赢得了现场观众们的认可。

 

表演结束后,活动进入了自由交流环节,国际友人们被校园版《牡丹亭》团队的表演折服,纷纷围住演员和乐队,想要进一步了解传统戏曲和传统乐器。10时左右,活动在一片欢乐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演出当晚,校园传承版《牡丹亭》演员队的部分助教老师、江苏省苏州昆剧院的三位青年表演艺术家陈晓蓉老师、唐晓成老师和周晓玥老师也出席了活动。他们对于学员们第一次演出的成绩表示非常满意,给予了高度评价,也对大家提出了一些改进的意见。演员们和演奏员们也对此次演出进行了总结,希望以后的演出能够取得更好的成绩。

校园传承版《牡丹亭》由北京大学昆曲传承与研究中心策划主办,得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及各部门的支持,演员及乐队成员均是来自北京大学各院系及北京市各高校的非戏曲表演专业的学生,其中有多位高考状元,被戏称作高考状元最多的剧组。此次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剧组的首次演出,既是2011年校园版《牡丹亭》演出成功后的再次集结,也是北京大学成为教育部昆曲传承基地后的新举措,进一步加强了北京大学校内的昆曲普及教育,并向培养高水平青年昆曲人才的目标前进。校园传承版《牡丹亭》将在2018年开始高校巡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