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中国精神与文化创新——2016第十三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举办

时间:2016-03-16 阅读次数:
中国精神与文化创新——2016第十三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举办




2016年1月9日,“2016第十三届中国文化产业新年论坛”在北京大学圆满落下帷幕。本届论坛以“中国精神与文化创新”为主题,由北京大学发起,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国家文化产业创新与发展研究基地、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宣传部、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协同承办。除主论坛外,本届论坛还专设“三山五园的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为主题的对话会,以及四场专题发表会,分别围绕产业政策与战略策略、文化创新与版权产业、区域发展与文化旅游、产业融合与科技创新展开。来自北京、上海、台湾、韩国等多个地区高校、研究机构、政府机关的嘉宾参与了本次论坛多项议程。


           


机遇与挑战——中国精神与文化创新主论坛

 

当天上午,在北大英杰交流中心举办的主论坛邀请到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院长叶朗、副院长陈少峰、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陈刚、上海社会科学院文化产业研究中心主任花建、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副院长尹鸿、韩国全球文化产业协会会长李永求、中国美术学院副书记刘正、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林一、中国戏曲学院学术委员会主任傅谨、中国人民大学艺术学院执行院长丁方等嘉宾上台发表演讲。

 

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向勇作为主持人,首先对中国经济新常态的发展现状做出总结。向勇表示当前文化创新是以践行中国精神为内在动力,是对新中国生活价值的重建。讨论如何利用文化产业发展价值传播中国精神、提升中国精神的国际影响力与竞争力,非常有必要。

 

之后,围绕网络新时代的文化产业内容生产,陈少峰与尹鸿分别提出“文化产业内容为王”、“互联网+”概念下要创造属于中国自己的IP品牌等观点,同时强调要坚持内容在中国精神特色上的牢牢把握,毫不动摇。

 

在传播层面,陈刚从数字化的角度,指出互联网带来产业生产方式的变革,将推进“数字文艺复兴时代”的加速到来。全球文化产业不断进步,传播方式也将针对用户变的更为个性化、服务化。而在国际层面的中国文化传播,林一分享她今年来中国文化传播的数据资料,表示分层次的实现中国文化跨地域流通,是保证国际社会对中国文化消费、强化中国精神的极好方式。

 

把文化产业的商业性与中国精神紧密融合,在花建看来更需要依赖有极强能力的企业家去完成,再以城市、区域为点,辐射全国的逐步展开。丁方也强调,在重视国际重大商业活动的时候认清中国精神在其中的作用,乘借“一带一路”发展策略共同助力中国文化挺进国际社会。

 

谋求文化在新技术、新时代的创新与变革的同时,刘正和傅谨回归中国传统造物与传统戏曲,着眼中国精神的文化价值回归,呼吁以更科学的态度去保护和发扬中国传统的文化瑰宝。

 

此外,来自韩国的李永求教授还向大家分享了2015年中国电影在韩国的传播状况。

 

                 



传承与创新——“三山五园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对话会

 

与此同时,在英杰交流中心的星光厅,北京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教授肖东发、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教授张同道、北京电视台新闻节目中心总导演王淳华、国家大剧院剧目制作部副部长关渤、台北实践大学媒体传达设计系教授李天铎,以及其他嘉宾与一同出席了“三山五园的文艺创作与文化传播”对话会。

 

中共北京市海淀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陈名杰作为议程主席,首先发表讲话。他简要介绍了北京三山五园的历史沿革,和近年来围绕圆明园、颐和园到香山大概68平方公里地区,利用区域特色展开的文艺创作现状。陈明杰之后还同在场嘉宾分享了他对三山五园文化开发的未来展望,强调要利用传播渠道与学术专门研究,共同提升地区文化的传播效果。

 

参与会话的嘉宾继而从历史承袭、中外对话、艺术与商业开发平衡性、地区文化内容开发、创意共建等多个角度依次发表了演讲。交流观点一致认为,要借鉴现有区域管理经验,发起三山五园创意营造计划,调动各个研究机构和相关产业机关,建立涵盖多个层面的创意社群,最大限度开发区域文化特色。

                 



东方美学以及设计创新——“东方智造”国际研讨会

 

  下午,英杰交流中心星光厅还继续承办了由北大文化产业研究院牵头的“东方智造”国际研讨会。中国美术学院黄斌斌担任议程主持,会议邀请到香港科技大学协理副校长吴宏伟,中国美术学院副书记刘正,北京大学社会科学部部长王博,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向勇,中国美术学院文创设计制造业王云,以及清庭设计中心创办人暨创意总监石大宇,两岸文创传媒台湾编辑部总编辑唐刚,意大利设计师Shannoe Sadler等近20余位国内外著名专家学者共同参与。


吴宏伟校长、刘正教授、王博部长分别致辞后,向勇、石大宇、王昀等与会嘉宾综合了从理论和实践两个不同的观察依次发表讲话,系统介绍当前国内东方美学概念是如何深入到一般设计创新之中。从跨地区的视角,台北亚太财智文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易介中、Shannoe Sadler等人同样提出他们所认识到的文化产品设计问题,提出可供参考采纳的案例与建议。


会前,领导嘉宾还为浙江省文创设计制造业协同创新中心北大创新平台举办揭牌仪式。

                



研讨与展望——文化产业新年论坛专题发表会

 

同样在9日下午的四场专题发表会,则在北京大学理科教学楼两个会场内如期举行。发表会除参与发言的**表,还邀请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教授林一、中国海洋大学国家文化产业研究中心副教授张立波参与点评,对2015年11月面向全国征文中筛选出的23篇文章予以评析。

 

参与“产业政策与战略策略”专题的**表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杨玉娟等人,从国家战略层面出发,结合了当下时事政策,或以国内外对比、具体案例分析等研究方法,阐述了中国现存政策格局对于文化产业发展的影响;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博士研究生白晓晴等人在“文化创新与版权产业”专题会议中,更强调对新的文化产业现象进行深入分析讨论,从IP价值开发、文化产业生态系统等要点深挖到背后的学理机制;

 

另外会场内,内蒙古大学艺术学院教授王光文就“区域发展与文化旅游”的专题,从品牌定位、设计、传播、管理四个层次说明旅游产业的品牌创建与产品推广。其余与会代表也就博物馆、宗教文化价值开发、旅游产业SWOT分析等议题提出个人观点;“产业融合与科技创新”专题发表会上,代表不约而同的以历时性的分析视角,对文化产业在互联网信息社会下面临的新挑战作为切入点,兼而讨论了当前文化产业发展互联网思维、及与科技融合创新的可能性等议题。

                  



本届文化产业新年论坛紧扣“中国精神与文化创新”的主题,将最新的文化产业现象与最深刻的中国精神内涵两方面互相碰撞摩擦,提供了一个共同研究、学术交流的平台,促进了文化产业学术资源的共享,开阔了文化产业学人的学术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