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艺术学院举行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艺术学院举行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

6月25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2014届学生毕业典礼在英杰阳光大厅举行。艺术学院名誉院长叶朗、院长王一川、党总支书记邹惠、副院长丁宁、副院长陈旭光、副院长向勇等和艺术学院全体老师,本、硕、博以及艺术硕士专业学位(简称MFA)、双学位毕业生和学生家长近300人齐聚一堂。典礼由艺术学院党总支副书记唐金楠主持。

在今年的毕业生中,本科37人(留学生10人),本科双学位30人,硕士21人(留学生3人),博士10人(留学生1人),MFA58人,同等学力申请硕士学位19人。本科生中,除14人保送北大、清华、北师大等高校研究生外,另有7人赴美国哥伦比亚大学、西北大学、英国华威大学、埃克塞特大学等高校继续深造。硕博研究生分别赴公安部、铁道部、文化部、中国对外文化集团、中国艺术研究院、人民出版社、国家图书馆、浙江传媒大学、北京大学深圳研究生院等单位就业,也有同学选择继续出国深造。

典礼开场的毕业纪念微电影回顾了同学们过去三年或四年在燕园求学的点点滴滴,引起了大家的共鸣。之后,副院长丁宁教授宣读了艺术学院关于2014届优秀毕业生评选的决定,雍文昴、阮嵘、肖妍琳、李诗语、张天竹、王一楠、李墨若迷、赵鹏等八位同学获得了北京大学2014届优秀毕业生称号。学院副院长丁宁、陈旭光、向勇为优秀毕业生颁发了证书并合影留念。

艺术学院本硕博和MFA毕业生代表王一楠、裴之田、雍文昴、赵鹏分别进行了发言。他们纷纷表示感谢母校北京大学和艺术学院给予他们温暖如家一般的大学时光,感恩老师们的谆谆教诲,他们将带着艺术学院老师同学的期望,继承发扬北大的优良传统,坚定地走好今后的道路。

艺术学院影视系陈宇副教授作为教师代表发言。陈老师结合自己毕业后的人生感悟,和同学们分享了对梦想、幸福的理解。他说,毕业后自己用了10年的时间寻找什么让自己快乐幸福,那10年非常痛苦的,每天听到各种信息,都是同学们成功的信息,但当你经历了很多,在不断思考后才发现,别人的成功跟自己都没有关系,而找到自己心中认为能够让自己幸福、安宁的东西才是最重要的。这就是自己的梦想。他说,北大的毕业生很幸运,因为在北大求学,有最智慧的老师们,长者们指点,有机会得到更多的资讯和机会,这都让大家能够更早的认识自己,认清自己要走的路。最后,他希望大家不要被当下浮躁的功利主义思想影响,要踏下心来不断努力、不断追问,找到自己愿意付出一生的事业去全力投入,去争取心中的那份幸福与安宁。

教师代表发言结束后进行了感恩鲜花的环节。毕业生代表向到场的所有老师敬献了鲜花并合影留念,以此表达自己对老师多年来细心教育、指导的感恩之情。

最后,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进行了题为“‘摘星星’与北大精神”的发言。王一川院长首先送上了对2014届的毕业生的祝福,接着他提到近日热播的微电影《星空日记》里的台词,“梦是最真的现实”“北大人正是在别人笑过以后才来到这里的”,进而引出了发言的主题––理想主义精神。他认为这是北大精神内涵中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王一川院长以蔡元培校长、朱光潜先生、宗白华先生、叶朗先生这三代北大艺术理论家为线索,回顾了他们坚持梦想、高扬理想主义的精神传统,也希望同学们作为北大艺术理论链条中的第四代、第五代以及更多的后来者,能够自觉地传承先辈的理想主义精神,特别是坚持“审美意象传统”,坚持以它的光芒去照亮现实。对此,他也向同学们提出了几点具体的期望,一是敢想,二是敢为,三是敢为先。最后他以诗人惠特曼的句子作结,祝愿同学们早日找到并变成自己倾心向往的那个“原初的东西”。

典礼结束后,王一川院长与每一位毕业生合影留念。

艺术学院长期以来重视对学生的毕业教育,使他们常怀感恩之心,并借助毕业季重新思考、梳理北大求学多年的人生体味,使之升华为一种精神气质和进步动力,帮助他们在未来的人生道路上走的更加坚定、自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