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第五期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从绿洲到森林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第五期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从绿洲到森林

2014316日下午1点,第五期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在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正式开课。作为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创立的公益音乐剧教育品牌,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已经走过了两年的历程。课堂坚持免费教学,面向每一个零基础的校园音乐剧爱好者,被业内人士称为中国音乐剧的绿洲乐土。

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是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倾心打造的一项公益性教学项目,开设于2012年春季,针对没有收入的学生群体开设每周8节的音乐剧实践课程,每期课程均由中外音乐剧界优秀的讲师指导教学。




没有人能够想象,在一个音乐剧土壤如此稀薄的当下,开办这样一个完全免费的公益项目需要付出怎样的努力。在没有任何外来援助的情况下,这就如同在沙漠之中发掘水源,种植作物,开垦出一片绿洲一般。2年来,从北大音乐剧公益课堂走出的学生已经超过200人次,北大音乐剧俱乐部的会员也达到近千人。而北大音乐剧研究中心从未向这些孩子索取一分钱,只是默默地将一种新颖的艺术形式,传播给这些对音乐剧艺术抱有兴趣却不得其门,渴求着习得音乐剧知识和技术的同学们。许多公益课堂的学生不止一次地回到课堂中继续学习,或是参加进阶的国际音乐剧大师班学习更专业的技巧。他们中的许多人在走出校门口后,成为了专业的音乐剧演员。为了给中国音乐剧的未来培养更多的知音,北京大学音乐剧研究中心2年如一日,为了理想不求回报地投入和付出着。

然而理想的种子终会生根发芽,破土而出。20143月未名湖畔,春花烂漫,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央戏剧学院、人民大学、中国传媒大学、北京师范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武汉大学、郑州大学等22所高等院校的70多名同学们从四面八方来到这片音乐剧的绿洲,共同分享学习音乐剧艺术的快乐。甚至有不少外地的同学表示,将每周从外地赶来参加公益课堂的活动。除了中国学生之外,也有不少外国留学生加入了公益课堂。经过两年的耕耘,这片绿洲愈见葱郁与茂盛。

第五期音乐剧公益课堂仍然保持着优良的师资阵容,本期的主讲教师是来自BBC的资深音乐剧演员和编导马修·霍尔姆斯。马修老师首先让参加课堂的同学们根据第一印象,依此说一句身边同学的坏话,再说一句好话。同学们你来我往,在幽默的评价和欢乐的笑声中,同学们消融了彼此的陌生感,迅速地融合成了一个整体。70多位同学分成两个班级,进行了戏剧表演和音乐剧风格舞蹈的学习。许多内向的同学在经过身体训练表演训练之后觉得找到了真正的自我,体会到了艺术天性的释放。音乐剧作为一门综合性艺术,她的每一面都散发出迷人的魅力。这也是为什么这些来自四面八方的同学也许怀着不同的需求来到这里,却都能满载而归。




北京大学音乐剧公益课堂将会引领更多没有音乐剧基础的同学迈入音乐剧艺术的大门。课堂不仅提供从零开始的教学,也为同学们打造没有门槛的舞台。历期公益课堂的汇报演出都在同学们的热血和汗水中精彩纷呈。而课堂的优秀学员也曾获得机会在中心制作的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大红灯笼》和《曹雪芹》中饰演有台词、有唱段的重要角色。

公益课堂不仅传授技术,更传递着一份对于音乐剧的热爱。也许来到这课堂时,每一位学员都还稍显稚嫩。但相信假以时日,今天公益课堂撒下的一颗颗种子会成为明日活跃在音乐剧舞台上的新生力量,星星之火终将燎原,小小绿洲也将成长为广阔茂密的森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