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博雅艺术讲坛之三】国际美学协会主席Curtis Carter解读“影像艺术”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博雅艺术讲坛之三】国际美学协会主席Curtis Carter解读“影像艺术”

3月26日,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季博雅艺术讲坛第三讲––“影像艺术”在艺术学院多功能厅举办。国际美学协会主席Curtis Carter为大家带来了一场精彩讲座。

 

卡特教授是著作等身的学者,担任美国密尔沃基马凯特大学哲学系美学教授,著述包括关于黑格尔与纳尔逊古德曼美学、舞蹈、雕塑与公共艺术、观念艺术、文化霸权等多个方面。他也是积极的艺术活动家,身为美国海格蒂艺术博物馆馆长和北京当代艺术馆策展人,追求将艺术普及到大众中间。他是国际会议上活跃的发言者,致力于推动美学研究这在世界范围内的对话,从1980年起,每一届世界美学大会都有他的身影。

 


艺术学院彭锋教授主持开场后,卡特教授便依循历史发展的线索以及展示典型的影像艺术作品,为大家介绍了影像艺术的概况。

 


卡特教授指出,在19世纪60年代,有很多广播电视台通过改变传统电视的模式,对于推广实验影像艺术做出了努力,并举例说明了一些有突出贡献的个人和团体。他着重介绍了韩裔美国的国际著名影像艺术家白南准以及他的影像艺术作品。卡特教授指出,白南准的作品将艺术、视频和电视联系到了一起。卡特教授认为,从20世纪70年代以来,尽管影像艺术在现代艺术家中非常流行,但博物馆和艺术馆对此的认识较慢,其中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是如何在博物馆的收藏中为影像艺术找到位置。

 


再次,从70年代到80年代,舞蹈一直是影像艺术的主题。起初,影像艺术甚至被看作是对舞蹈的记录。Amy Greenfield被看作迄今为止最重要的实验影像舞蹈实践者。她将摄像机作为一种身体的延伸,其中运用了视频、全息影像等多种手段。


卡特教授指出,由于影像已经变成高科技艺术不可或缺的一个部分,并且影像艺术是和表演、舞蹈、电影和其他的一些艺术一起产生的,那么影像艺术是否是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产生和发展的,或者影像艺术应该被看作一种混血的艺术形式?可以看到,如果把影像艺术作为一个独立的艺术,就对影像艺术的历史和现状提出了挑战。演讲中,卡特教授举了一些例子来说明影像艺术和其他艺术的关系。影像艺术最基本是机器和作者的关系,影像艺术是非常自恋的,例如Amy作品中自己的身体;其他的艺术家的作品则显示影像艺术是多方面的、混血的形式,有许多其他艺术形式和技术的融合,例如冯梦波的影像艺术作品把游戏美学也融入进来。

 


最后,老师和同学们就自己的理解和体验提出了诸多问题,卡特教授一一作了耐心的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