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院友工作研讨会成功举行

时间:2017-01-02 阅读次数:

 


     20161231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召开了院友会成立大会暨首届院友工作研讨会。北京大学校友会办公室副主任、校友会副秘书长张向英,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党委书记邹惠,副院长陈旭光,副院长彭锋,党委副书记兼副院长唐金楠,各系主任李道新、李洋、周映辰、刘晨,教师代表李静,和艺术学院部分教师以及艺术学院各类校友代表出席本次会议。会议由唐金楠主持。


 

 

 

北京大学校友会办公室副主任、校友会副秘书长张向英首先致辞,她介绍了校友会目前的发展和职能情况,赞扬艺术学院院友的朝气和活力,期待院友发挥自身所长,打造艺术学院院友会更加精细化的平台,同时也表达了未来校友会将给予艺术学院院友会更有力的支持和帮助。随后,艺术学院院长王一川发言,他对院友代表们的到来表达感谢,回顾了艺术学科的发展历史,与在场院友追忆了艺术学院的建院历程。他提到2017年恰逢北京大学艺术学科100周年暨艺术学院建院(系)20周年,同时学院喜迁至北京大学艺术景观带的红楼新址。王一川院长指出,艺术学院是院友心灵的归属和精神的家园。艺术学院院友会的成立,是我们对家认同的愿望。为了院友会建设的共同目标,号召院友作为北大艺术人要发挥创造性,实现个人的梦想,为文艺高峰的建设付出自己的力量。93级广告学徐美君作为院友代表发言,她讲述了毕业后的个人经历,从自信、知识、心理归宿三个方面分享了她对艺术学院的深厚感情,表达了对学院院友会发展建设的关心。


 

 

 

 

 

唐金楠副书记随后介绍了艺术学院院友会前期筹备工作的情况。从1997年正式建系以来,艺术学院已经培养了五千余名优秀毕业生。这些院友利用所学在艺术研究、创作、管理等各个岗位不断进取,为母校争得了荣誉,在社会上产生了一定的积极影响。根据学校对校友工作的要求,以及学院发展的实际情况,学院决定于2016年学院建院(系)20周年之际,正式成立院友会。成立艺术学院院友会,对于弘扬传播艺术学院精神、凝聚学院学生情谊、服务社会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本次会议邀请参会院友代表33余人,他们分别来自艺术学院毕业的本科、本科双学位、硕士、博士、艺术硕士、研究生课程进修班(高级专门人才研修班)、解放军总政治部系统研修班、访问学者与进修教师、各类非学历继续教育研修班、博士后、曾经或正在本院任职(或兼职)的各类教职员工。会议现场,院友代表一同审议通过了《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会章程》,艺术学院院友会名誉会长、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常务副秘书长提名,以及艺术学院院友会常务理事提名,几项决议获得了院友代表全票通过,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会在掌声中宣布正式成立。随后,当选的艺术学院首届院友会会长王一川老师致辞,他表达了目前院友会只是走出了第一步,未来院友会要尽义务为院友服务,更广泛地团结和联系院友,鼓励院友建言献策,按照北大校友会的要求,与院友共同打造充满活力的艺术学院院友会。

       接下来,参会院友代表围绕艺术学院院友会发展建设、线上线下服务、平台搭建等内容,畅谈他们的想法、建议。其中,2008级艺术硕士张恭豪、2004级博士叶宇、2001级本科吴婧、2004级本科2012级博士吕帆、2010级总政课程进修班张佳玲、2011年党政办公室主任商伟、2012级博士后顾亚奇、2008级研究生课程进修班于华音、2002级硕士金鹏、2014级访问学者段俊平、2013级本科双学位王登鑫、1995级本科李智、2010级硕士王黄典子、2010级艺术硕士刘兴宇,多位院友先后进行发言。他们都从自己的角度对院友会的建设提出了建议。院友们都纷纷表示感恩于学院老师教诲的同时,表达了母校和学院是他们心灵的重要归属,非常牵挂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希望能为学院各方面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学院邹惠书记、陈旭光老师、彭锋老师、李静老师、李道新老师、刘晨老师、李洋老师,作为当选院友会常务副会长、副会长、常务副秘书长、常务理事等,结合他们多年在艺术学院服务学生的经历,对院友会的成立谈了个人感悟和建议。他们为艺术学院院友会成立感到高兴的同时,指出学院作为同学们永远的家,最重要的价值在于为院友搭建一个服务的平台、为院友提供一个心灵的港湾,未来院友会应重点围绕院友们的需求,设计更多务实、有意义的活动。会议的最后,唐金楠副书记代表艺术学院再次表达了对各位院友代表的感谢,他表示未来艺术学院院友会相关活动也将结合互联网等现代科技手段,更高效化地开展。会后,与会师生在艺术学院红楼新址合影留念。

 

 

 

 

艺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表示,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友会的筹备和成立,得到了学校相关部门的指导和帮助,艺术学院领导的重视,也得到了学院师生、广大院友的支持。艺术学院计划于201718日院庆大会当天正式对外宣布院友会成立并揭牌。艺术学院院友会将立足服务院友事业发展,加强院友和学院、学校的联系,促进院友间合作与交流,同时推动学院、学校各项事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