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开展艺术体验营系列活动之沙画体验课程

时间:2018-10-25 阅读次数:

引言:为丰富艺术学院学生课余生活,在学术研究之余提升艺术修养、锻炼艺术技能,继博雅艺术讲坛、艺术知行课堂后,学院开设了艺术体验营系列活动。体验营旨在通过用动手感知的思维方式感受艺术创作的过程,助力同学们未来学习生活中更好地进行理论学习。10月24日周三下午,体验营举行了首次活动。本次活动的主题为沙画体验,了解不同种类沙画的制作过程,并在体验中感受由沙子带来的结构艺术美感。

 

2018年10月24日下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在北大附中颗粒艺术工作室开展了艺术体验营系列活动之沙画体验课程。艺术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蓓带领学院师生20余人参加了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得到了北大附中颗粒艺术工作室的大力支持。课程主讲人为中国沙画教育第一人、当代最具影响力的“沙”实验艺术家王楠。他从沙画艺术、玻璃工艺、瓶画、沙动画、沙画艺术教育诸多方面进行了生动而细致的讲解。

 

 

首先,王楠带领营员和老师们对沙画工作室进行了系统地参观,对工作室内用于制做沙画和沙动画的工具和设备进行了介绍。同学们参观了在玻璃展柜中展出的瓶画艺术作品和北大附中同学制作的沙画艺术作业,在赞叹之余初步感受到了沙画艺术的魅力。王楠同时介绍了北大附中艺术教育的体制,学校相当重视艺术教育并在服装设计、平面设计、立体雕刻设计和沙画艺术等课程上利用来自各方的资源,设置分级课程,建立专业俱乐部,积极鼓励学生参加艺术比赛,从初高中阶段激发并培养学生的艺术潜能。

 

 

随后,王楠请来自河北的两位玻璃工艺师傅为同学们演示了制作沙画用瓶的工艺。通过高温加热使玻璃原料变软,师傅熟练地将瓶子嵌入模具中,最后切掉多余废料稍作冷却就使玻璃瓶成型了。师傅邀请了两名体验营同学尝试使用喷枪加热并吹制瓶子,在体验过程中同学们感受到了玻璃制作中均匀加热和把握玻璃这种材质的难度。

 

 

在接下来的瓶画体验环节中,王楠向老师同学们教授了“海上日出”瓶画技巧,在制作水波、倒影、远山、飞鸟的过程中,同学们逐渐学会了如何使用小漏斗、竹签针、双头勺等工具,并开始利用流沙媒介实现艺术创作。王楠和北京大学颗粒艺术(沙画)研修班的学员们不时指导同学们的手法和技巧,最终老师同学们都成功制作了一个“海上日出”瓶画作品,并逐渐体会到了用斑斓颜色的流沙填满小瓶的快乐和从沙子的方寸之间获得美感体验的满足感。

 

 

随后,沙画研修班的学员向同学们表演了沙动画的制作。通过观看《生命轮回》和《春江花月夜》两套原创沙动画作品,同学们感受到了沙子在泼洒和线条的流动中暗合音乐旋律的线条,在音乐发展过程中,沙画也用一幕幕自然形象和人像展现了画境、主题和情感,两种艺术的结合无疑成为更有表现力的艺术形式。观赏结束后,同学们也在指导下开始学习平面沙画中“泼洒、描绘、抓撒、阴影、明暗对比、远近透视”等技巧和设计手法,并通过使用这些技巧进行了个人化的表达和创作。

 

 

至此,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首次艺术体验营活动圆满结束。

 

供稿:刘梦然

摄影:黄泽方 刘梦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