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青春跃动影像,影像影响青春——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开幕式暨中国高校青年电影展映启动仪式

时间:2015-09-23 阅读次数:

2015年9月20日,中国国际青年影展开幕式暨中国高校青年电影展映启动仪式在北京大学邱德拔体院馆举行。本次活动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中国电影家协会、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等单位共同举办。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 许柏林、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常务理事长 王凤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 王一川、中国电影报社长 皇甫宜川等领导出席活动,并对校园影展活动给与充分肯定。王一川院长代表北大发言,他表示,北大同其它单位共同发起此次活动,旨在为有创意、有梦想的年轻人搭建通往成功的云梯。在电影人才培养领域,大学的使命就在于持续的发现、激励和支持一批批青年电影人才,为他们实现电影梦提供动力。在现场,北京大学、北京科技大学等学校的学生会代表,从组委会手中接过了中国高校青年电影展映推广大使的水晶杯,展映活动将以高校学生会和电影社团为载体,充分激发高校电影人才的创作激情与专业能力,最终发展为扶植青年电影群体,激发新生力量的平台。

 

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作为本次活动的主办方之一,在作品选拔、活动推广、青年电影人培训等领域都将开展一系列的活动。北大艺术学院的影视教育开始于上世纪末,经过将近二十年积累,已经形成了从影视制作、戏剧影视文学创作、广播电视编导到电影理论、电影史的,涵盖理论与实践的多层次人才培养与科研体系,在中国高等电影教育领域形成了独特的品牌和影响。此次共同发起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旨在进一步推动北大的影视教学科研,服务北大校园师生的艺术教育,尤其是让北大师生有机会更加深入的了解电影艺术,同时发挥北大的综合影响力,加强社会服务与文化创新。

中国电影家协会分党组副书记 许柏林作为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评委会执行主席,呼吁更多的青年电影作品接地气、进校园,希望社会各界关注中青影展,各尽所能支持校园巡展。中国电影制片人协会常务理事长、秘书长 王凤麟表示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从作品征集评选到人才能力培养、从成立中国电影人才创业孵化基地到选送优秀作品和青年电影人走向国际电影节,是一个全产业链创新中国电影业的新格局。据悉,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至2016年上半年度展映将达到全国范围内高校推广,覆盖国内21个省市,50所具有代表性及影响力的高校, 下半年开始逐步覆盖全国范围19个省、4个直辖市、2个自治区共计135所高校。

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依靠中国电影海外推广总公司、北师大艺术传媒学院、北京电影学院青年电影制片厂等强势平台的支持,中新青年院线、中国微电影大典等优势资源的助力,共同构成了高校展映活动的有力后盾。除放映线上火热的优秀影片之外,同时为青年导演优秀作品提供宣传推广平台,以校园受众为起点,为文艺片、青年导演新作尽可能打开市场。中国国际青年电影展除了将院线大热的《碟中谍5》、《解救吾先生》等优秀作品收入影单之外,同时还将金鸡百花电影节的优秀作品进行二次推广,独具特色的是,主办方组织了大量未能公开发行的国内外青年影片和学生原创作品,这些少有机会登上院线大荧幕的优秀作品,将以其浓厚的艺术性和专业度,带给观影人群意想不到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