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加强艺术素养、塑造审美心灵-记艺术学院2016年春季学期艺术史论双学位教学工作会议

时间:2016-03-16 阅读次数:

为了进一步拓宽艺术学科的魅力,使学生在学习的过程中开阔视野、养成艺术的品格和创新意识,也为了呼应并加强近期北大“注重能力和素质培养”的价值观,个人能力养成的教学改革方向,推动艺术学院双学位教学工作,2016年32日下午1600艺术学院在理科五号楼438会议室召开艺术史论双学位教学工作会议。艺术学院12级、13级和14级艺术学院双学位的学生及副院长陈旭光参加了会议。会议由本科教学秘书胡玉敏主持。

陈旭光老师首先讲话。他欢迎同学们选择艺术史论专业作为双学位学习。指出艺术史论双学位在入学考试中进行较严格筛选,难度很高。他讲到艺术学院从1999年就开设艺术学双学位和辅修,是全国高校中最早开设艺术学双学位的院系之一,旨在进一步打通专业、拓宽知识,使同学们通过三年的学习获得较深入的艺术理论知识和研究方法,为未来社会所需的复合型人才提供最为内在和精彩的人格与气质。

艺术学双学位同学不仅要了解艺术史的脉络,还要努力养成审美的心胸。陈旭光老师还讲到艺术双学位同学在毕业后的专业选择,有许多同学变艺术史论辅修专业成为自己的主修专业,有的同学继续攻读并获得艺术方面的硕士、博士学位,有的成为专业的电影导演。

他举例说,从哈佛大学获得艺术史博士学位回来在学院任教的贾妍老师,当年就是学院艺术学辅修的首届学员,她是历史系的学生。她目前讲授《西方艺术学原著导读》很受同学们的欢迎。执导《徐海峰的枪》的青年导演王放放,也是从化学学院到艺术学院学习双学位课程后,立志从事电影创作的。这些同学都是学院培养的优秀艺术学双学位学生。

最近,艺术学院响应学校的教育方针,加大对双学位同学们培养的力度,实施双学位课程调整与优化,使学生选择优秀课程的空间更加开阔。      

随后,胡玉敏老师阐述了艺术学双学位教学计划并重申了12级和14级双学位培养方案。提醒12级同学们毕业论文开题已经开始申报,鼓励同学们主动和导师交流,多多接受老师们的指导,完成令人满意的毕业作品。

一直以来,学院全体老师非常重视艺术学双学位学生的培养,在跨学科的教学中,艺术理论系、影视系、美术系和音乐舞蹈系的老师们理论联系实践,使同学们受益匪浅。在课外的学习延伸中,学院长期开设组织的“博雅艺术讲坛”等讲座,邀请中外艺术界的前沿专家为同学们带来更多鲜活和独特的艺术理念,让更多的北大学子体会到艺术的魅力。

本次会议是2016春季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双学位教学的第一次工作会议。未来学院将继续坚持北京大学培养复合型人才的精神,贯彻国家素质教育的理念方针,为社会和国家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