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元培校长》创作团队召开第一次工作会议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2014年4月26日下午一点半,大型原创民族音乐剧《元培校长》主创人员在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举行了第一次工作会议,标志着这部筹备已久的音乐剧进入了正式创排阶段。

导演周映辰介绍,《元培校长》一剧于2011年年末开始策划,2012年夏天就已经完成了剧本的创作。《元培校长》是以中国高校知名人物为主人公的第一部音乐剧,是以中国现代文化名人为主人公的第一部音乐剧,也是以中国近现代教育家为主人公的第一部音乐剧。该剧裁取蔡元培的教育经历,以他1916年就任北大校长为背景,展示蔡元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教育观念与实践在冲击旧体制、旧文化,创造新体制、新文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塑造了爱国知识分子在民主与科学的旗帜下,为教育复兴、民族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形象。

著名诗人、剧作家王海平先生表示,接到周映辰导演创作《元培校长》的委托时感到诚惶诚恐,新文化运动为《元培校长》提供了太多激动人心的人物和故事素材。在创作中,如何取舍这些素材就成了编剧必须要面对的难题。剧中,陈独秀、李大钊、胡适和辜鸿铭等诸多新文化运动时代的代表人物都将以配角身份出现,一切均为剧情的发展而服务,不会因为过多地展现特定的人物或事件而破坏剧本的整体结构。此外,剧情也将尊重史实,实事求是地为观众呈现那个风云年代的故事。

艺术学院戏剧与影视学系主任陈旭光教授指出,舞台戏剧呈现的空间和时间相比影视的局限很多,剧情即要尊重史实,又要富有戏剧性地为观众呈现那个风云年代的故事,难度确实很大;但是阅读剧本之后,他很有信心可以看到一部好戏。艺术学院艺术学系向勇副教授从制作角度与受众角度提出了一些很好的建议。蔡元培先生的孙女、北京大学教育学院讲师、中国蔡元培研究会副秘书长蔡磊砢女士表示,剧本的结构、剧情的选择非常精到,阅读剧本就已经使人感动。元培研究会秘书长陈洪捷教授非常认真地就剧本中出现的一些细节问题和剧作家展开探讨,表达了对剧本中体现出的诚恳、踏实的创作态度和主创人员的敬业精神的赞赏,以及对《元培校长》上演的衷心期待。

音乐世家出身的周映辰导演对《元培校长》的音乐风格做了明确的设计,对音乐创作团队的搭建也做了非常新颖的尝试,并得到了编剧、作曲家的赞同。全剧的作曲由擅长校园歌曲创作的学生和学院派著名作曲家共同担纲,力图做到音乐轻重相宜,既符合音乐剧的独特气质,又能够彰显出历史变革中民众爱国的激情。《元培校长》的音乐以交响乐、民谣音乐和摇滚乐打造全剧雅俗共赏的艺术气质,相信将会给观众带来非凡的观剧体验。《元培校长》富有张力的剧情,激动人心的音乐以及专业精湛的舞美设计,将会吸引社会各界观众走进剧场来观赏作品。

习近平总书记提到,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近代以来最伟大的中国梦。而蔡元培等人,就是中国教育家为实现“中国梦”而进行伟大社会实践的重要代表。如今,新时代赋予“元培思想”新的意义。观众们将通过音乐剧《元培校长》了解蔡元培在新文化运动中的不凡经历与伟大的教育实践,了解新文化运动的光荣历史与现代中国的关系,了解蔡元培的“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教育思想与中国现代教育的关系。

《元培校长》将于今年9月在第二届中关村国际音乐剧节期间首演。届时,《元培校长》将会带领观众们回到那个精彩纷呈的时代,体验蔡元培伟大的中国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