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北京大学音乐剧中心原创音乐剧《元培校长》正式启动

时间:2014-09-12 阅读次数:
北京大学音乐剧中心原创音乐剧《元培校长》正式启动

2012年4月9日上午,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举办新闻发布会,正式启动原创音乐剧《元培校长》。北京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王海平和北京大学副校长刘伟等嘉宾出席新闻发布会,并作精彩讲话。出席启动仪式的嘉宾还有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党总支书记邹惠、副院长丁宁,中央音乐学院作曲系主任唐建平,北京大学艺术学院艺术学系主任彭锋,《人民音乐》杂志编辑部主任张萌,北京市艺术研究所研究员傅显舟,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刘小龙等。新闻发布会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主任周映辰副教授主持

刘伟首先介绍了北京大学艺术学科的建设及其悠久的历史传统,他指出,蔡元培在任期间成立的北京大学音乐传习所对中国大学音乐现代教育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北大在艺术方面的活动和学术研究历史悠久。他对北京大学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在音乐剧领域所作的努力表示支持和鼓励,并希望利用北大在人文社科方面的综合优势,通过新剧目的推出,承担和完成民族音乐元素和音乐剧体裁的统一协调

 启动仪式现场

王海平指出,在十七届六中全会提出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背景下,我们仍要继承五四精神,重新思考教育对民族、对人生的重要意义。

新闻发布会上,周映辰对《元培校长》的制作与创作做了简要说明,并对演员选拔、作品投资等问题进行了介绍。此外,多位嘉宾也在会上发言,丁宁教授在发布会上介绍了北京大学艺术学科发展的简要历史情况,并希望《元培校长》能够通过整合国内最好的音乐剧创作力量最终成就丰硕成果。唐建平教授认为音乐剧《元培校长》是一件有魄力、有远见的作品,希望在音乐剧的创作过程中将我国的民族民间音乐文化与西方音乐剧的形式之间作有机的融合。彭峰教授也表示北京大学具有艺术实践的契机,可以触及不同的艺术门类,丰富国内的艺术创造。

背景介绍:

音乐剧《元培校长》以1916年至1927年蔡元培任北大校长期间施行改革及新文化运动为背景,展现了蔡元培“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教育理念与实践成果。音乐剧《元培校长》将采取由文化公司投资、北大艺术学院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承办的运作模式,由作家王海平先生担任编剧,对外公开招聘作曲及主要演员,新作预计明年上半年面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