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学院新闻

学院新闻

成为梦想的五种艺术学人——王一川院长在北京大学2014全国优秀中学生艺术学夏令营开营式上的发言

时间:2014-09-15 阅读次数:

尊敬的叶先生、各位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上午好!欢迎各位同学来到北京大学艺术学院参加艺术学夏令营。值此机会,我想同各位年轻的朋友谈谈如何在北大寻找并成为梦想的五种艺术学人或艺术学家。

同学们,你们冒着炎热盛夏,从全国的四面八方来到燕园,肯定不是来度假的,而是另有所图,这就是追寻自己的青春梦想:北大能给我什么?具体地说,在北大能找到我一直在找的那个梦想中的未来自我吗?

我想,你们来北大是来对了。作为我国现代高等艺术教育的发源地,作为当今我国艺术学理论学科的一个重镇,北大艺术学院应当能够给你们一个满意的答案。然而,我想首先做点你们不一定高兴的排除的事情,这就是郑重地告诉各位,北大艺术学院不能给你们什么,以免你们空耗心力,空存幻想。我能肯定地告诉你们的是,北大艺术学院不可能有意地要把你培养成为你可能极想成为的歌唱家、钢琴家、舞蹈家、画家和书法家,这仅仅是因为,这里没有、也不可能为你提供一块你要成为他们所必需的艺术专业园地。如果真的那样,燕园恐怕就应当再重复建设一个类似于中央音乐学院、北京舞蹈学院和中央美术学院等的高等艺术学府了。而如今正急切地奔向世界一流大学目标的北大,并没有打算做这样费力不讨好的重复别人或模仿别人的事情。当然,假如你们中有人愿意利用业余时间去拓展自己的音乐、舞蹈和绘画爱好等个人爱好,那也是你们的应当受到尊重和保护的自由权利,并且如果协调有度,也可有助于学习艺术学,因为朱光潜先生早就说过,“不通一艺莫谈艺”。通晓一门艺术正是通晓艺术理论、艺术史、艺术批评等的必要前提或重要基础。我们学院就有李爱国教授、翁剑青教授、高译副教授、侯锡瑾教授、周映辰副教授和佟佳家讲师等就分别在中国画、油画、书法、声乐和舞蹈等艺术类型创作上有其独特专长,这些艺术创作才干让他们的艺术学研究插上了翅膀,当然也可以给你们以帮助和启迪。

同学们,我今天乐意告诉你们的是,如今的北大已经和正在为你们准备的是这样一块特别的艺术学理论类专业园地:凡是进入这块以艺术史论为主要特色的专业园地的学子,将极有可能成长为未来中国和世界需要的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创意编剧和艺术管理专家。因为,北大的具有百年丰厚的人文底蕴的中文、历史和哲学等人文学科专业,同携带改革开放时代锐气的经济学、管理学和法学等社会科学专业一道,已经为艺术学理论类专业学子的成长和成才准备了肥沃的土壤及其它相关条件。

值此机会,请允许我对你们可能正梦想成为的下列五种艺术学人或艺术学家,作点来自我个人角度的初步介绍,仅供你们在梳理自己的青春梦想时参考。

第一,北大会助你成为梦想的艺术理论家。一个国家的艺术繁荣,不仅需要艺术创作的繁荣,而且也需要艺术理论的阐释和引领。艺术理论家是那些专门研究具体艺术现象并从中提炼和概括出艺术的普遍规律的艺术学人。这里正是中国现代艺术理论家的摇篮和圣地,它不仅见证了艺术理论家的诞生,也见证了它的魅力闪耀。朱光潜先生为我们留下了《谈美》、《诗论》和《谈美书简》等艺术理论著作。宗白华先生的《美学散步》更是闪耀着独具原创品格的美学与艺术理论的光芒。我院创院院长和名誉院长叶朗先生不仅开拓了北大艺术学科和艺术学府的新辉煌,而且以《美学原理》、《意象照亮人生》和《现代美学体系》等著作提出并阐释了一系列原创性理论主张。陈旭光教授多年从事艺术理论、影视理论与批评工作,以《艺术的意蕴》、《艺术之维》、《当代中国影视文化研究》、《艺术为什么》、《影视文化学》、《影视艺术概论》、《电影文化思维》、《影像当代中国》等著作在全国有很大影响。彭锋教授以其众多的佳作《美学导论》、《西方美学与艺术》、《美学与意蕴》、《回归》、《引进与变异:西方美学在中国》等在全国美学和艺术理论界独树一帜。再提一下北大毕业的校友李泽厚先生、刘小枫教授和张法教授,就可知道这里作为中国现代艺术理论家的摇篮和圣地,可谓名副其实和声名远播了。如今,新世纪中国和世界呼唤新一代中国艺术理论家,年轻的朋友,你准备好了吗?

第二,北大会期待你成为梦想的艺术史家,包括美学史家和艺术理论史家。虽然艺术作品产生了,美学及艺术理论也被提出来了,但毕竟过于丰富和复杂,特别是它们是怎样诞生的,其中哪些才是有价值的和值得学习的,都一时难以辨析。这不仅难倒当代人,也更会难倒后代人。这就需要另有人去加以理性的梳理和科学的总结,揭示其产生的秘密及其深层蕴含,使之成为文化的一部分并通过文化教育等途径而传诸后代。于是,艺术史家、美学史家或艺术理论家应运而生。朱光潜先生的《西方美学史》、叶朗先生的《中国小说美学》和《中国美学史大纲》都是美学史及艺术理论史的经典著作。丁宁教授著有《接受之维》、《美术心理学》、《绵延之维》、《艺术的深度》和《图像缤纷》等著作,在艺术心理学、西方美术史领域成绩卓著。李松(李凇)教授出版有《陕西佛教艺术》、《远古至先秦绘画史》、《长安艺术与宗教文明》、《论汉代艺术中的西王母图像》、《远古至先秦绘画史》和《陕西古代佛教美术》等著作,在我国宗教艺术史研究领域享有盛誉。而新著《中国道教美术史》第一卷更是首度以丰厚的实地调查材料揭示了中国道教美术的文化内涵和艺术品格。李道新教授的系列著作《中国电影批评史(1897-2000)》、《中国电影文化史(1905-2004)》、《中国电影史研究专题》、《中国电影史研究专题2》、《中国电影的史学建构》和《中国电影:国族论述及其历史景观》等为我们勾勒出中国电影理论史、电影文化史和电影批评史的演变轨迹和特征。他们都以自己的原创著作展示了艺术史家的独特个性和品格,成为青年艺术史学人学习和我们同行师法的典范。

第三,北大愿你成为梦想的艺术批评家,包括美术策展人。艺术作品不仅诞生后需要理性的批评,而且其诞生过程本身就可能正是艺术批评播种和催生的结果。我院一些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家同时也是艺术批评家,如丁宁教授、陈旭光教授和李道新教授等。彭锋教授一边研究美学和艺术理论,一边研究当代美术并从事艺术批评,已成为全国知名的艺术批评家兼策展人。他还以“职业教授和业余策展人”(Professional Professor,Amateur Curator)的称号享誉国内外。这位来自美术圈外的北大人在2011年出人意料地以《弥漫》为题在第54届威尼斯国际艺术双年展中国国家馆策展方案的激烈竞争脱颖而出,成为该馆主策展人,率领五位艺术家赴威尼斯参展,让中国文化的独特味道香飘全球。他今年还成功地担任了目前正在乌鲁木齐展出的2014年新疆首届国际艺术双年展的主策展人。从彭锋老师身上,你们可以找到自己未来艺术学人生的一个成功范例。

第四,北大乐于把你培育成为梦想的创意编剧,或创意剧作家。我们知道,对戏剧、电影和电视艺术来说,剧本可谓一剧之本,是整个艺术品创作的基石,承载着几乎所有参与者的成功的希望。北大将依托丰厚的文史哲学科专业底蕴,帮你梦圆创意编剧或剧作家。当今时代,编剧概念已经具有了崭新的内涵和角色,他不再仅仅单纯地编写故事或策划文案,而是要在创意引领下承担整个作品创作、生产及营销的设计和执行。如此意义上的编剧,应当已经成为编剧业的领袖型人物。我们的影视学系陈宇副教授近年来诚然以导演赢得越来越响亮的名声,但实际上他以前长期是一名默默耕耘的高产编剧,其剧作涵盖电影、电视剧和戏剧领域。他担任编剧的故事片有《835分》、《冬日细语》和《粪土游戏》等,长篇电视连续剧有《国门英雄》、《四十八小时》、《上海王》和《国家形象》等,近年来才成为故事片《蛋炒饭》的编剧兼导演,以及长篇电视连续剧《家门》的编剧兼导演。陈宇老师走出了一条“编而优则导”的成功道路。近三年来,正是依托自身厚实的编剧底蕴,他又以自己担任编剧和导演的微电影“青春日记三部曲”即《女生日记》、《男生日记》和《星空日记》红遍网络,引发青年大学生和中学生的热切关注。特别是今年的《星空日记》,实际上是我院承接的北大宣传片任务,陈宇老师通过何晓东坚持梦想的故事,感人肺腑地诠释了“梦想比现实还真”的题旨,向我们再现了北大精神中的理想主义气质及其魅力。这次的影像成功告诉我们,陈宇老师不仅有独到的影像创意才干,而且有一颗在巨大压力下获取美学成功的“大心脏”。另外,刚才提到的彭锋教授还是一名业余编剧,他为我们音乐系副系主任周映辰老师执导的音乐剧《大红灯笼》提供了出色的剧本。我想说的是,我们学院已经准备好了,欢迎你来北大追逐自己的戏剧、电影或电视剧的创意编剧梦想。

第五,最后,北大将努力把你训练成为梦想的艺术管理专家或艺术管理人。随着艺术创作演变成为艺术产业、文化企业或文化产业,当今艺术的繁荣不仅需要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和剧作家,而且同时更需要一大批善于把艺术创意或文化创意通过管理手段而变成艺术产品及生活过程的卓越的艺术管理人,包括艺术经理人、艺术策划、艺术咨询师、艺术营销者、艺术管理学家等等。我们将同学校新兴的经济学、管理学等相关学科专业协作,为各位在燕园梦圆艺术管理人而创造出优质的成长环境。我院林一教授在英国获得艺术管理学博士学位,长期从事艺术管理的实践、研究及教学工作,其著作有《国际文化交流方法论》、《跨文化交流案例分析》、《中国传统艺术的全球传播战略研究》、《论文化差异与国际交流》和《中国戏曲的跨文化传播》等。尤其是曾先后在多种岗位担任艺术管理者或领导者,在艺术管理领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我院向勇副教授是北大自己培养的兼有哲学、艺术学和管理学三大领域综合学养的艺术管理人才。他虽然很年轻,但已经在文化创意及文化创意产业、创意管理等相关领域做出过丰富的业绩,著有《创意与管理》、《创意领导力》和《文化立国》等著作。他们将把自己的所学所得贡献给有志于成为艺术管理人的你们。

朋友们,我在这段有限时间里匆匆介绍了你们梦想中的可能的五种自我,而我们学院还有的一些能给你们以帮助的教师就不及一一指出了(可查阅我院网页)。做艺术理论家、艺术史家、艺术批评家、创意编剧、艺术管理人,各有其不同的侧重点,大约分别是要思索形象奥秘(艺术理论家)、追寻艺术遗踪(艺术史家)、引领文化风潮(艺术批评家)、为影视剧立本(创意编剧)和管理创意世界(艺术管理人)。总之,果真这样,你们将为自己开辟出一条到北大学艺术学、过艺术化的人生的未来道路。

当然,北大可以把你培养成为什么样的人,同你自己想成为什么样的人,以及你最终实际上成为什么样的人之间,还不能简单地划等号,还存在着诸多未知数。但有一点是可以肯定的,这就是北大完全可以成为你人生梦想起飞的理想平台。而你从一种艺术学人拓展或转换到另一种艺术学人,或者像彭锋教授那样最终炼成为多才多艺的通才,在这块圣地上也都是可以期待的。

同学们,这五种艺术学人或艺术学家中的任何一种,都不是可以轻而易举地就炼成的。要想真正成为他们,都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人们常说,“机遇只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我这里想说的是,成功只偏爱有梦想而又勇于为之而付出的人。衷心地祝愿你们,年轻的朋友,早日找准梦想的自我形象,并勇敢地努力成为它!